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今上市 或成大盘短线风向标

2009年08月18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光大证券今上市 或成大盘短线风向标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日,光大证券(601788)将登陆A股。这是自2003年1月中信证券登录A股市场后,6年多以来首家以IPO方式上市的证券公司。光大证券能不能以其身为券商股的稀缺性聚集起市场的人气,带领大盘走出一波反弹呢?

  研究员仍看高到30元上下

  近期,由于大盘出现了连续暴跌。

而券商股作为对资本市场高度敏感的品种普遍跌幅更深。本月以来,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已经分别下跌18.35%和15.10%,长江证券跌幅更是超过20%。

  由于在光大证券7月底询价并开展相关上市工作时,大盘正处于加速上涨期间;因此光大证券得以以高达58.56倍的市盈率顺利发行。但是资本市场瞬息万变,不到20天时间,大盘已经由强转弱,且尚无见底迹象。在弱市背景下,光大证券今日上市后的走势究竟如何,成为一大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于光大证券的定价,业内多认为在25~30元之间较为合理。其中广发证券给予的估值较高。广发证券预计,2009年~2011年光大证券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0.79元、0.99元和1.17元;并且按照38~40倍的市盈率,给予光大证券30.02~31.60元的合理价值区间。这一价格较光大证券发行价高出42.41%~49.91%。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行业研究员指出,作为6年多以来第一只IPO的券商股,被市场炒作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他同时指出,虽然A股市场近期已出现了连续暴跌,而光大证券作为自营投资策略上的激进派,业绩受市场的波动将会更大,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改变对公司合理定价在22.52~27.65元之间的判断。不过他同时认为,从桂林三金上市以来,新股上市第一天多被爆炒;因此今日光大证券的均价应该会高于我测算的合理定价的上限。至于到底能够开到多少,还要看资金和市场情况。此外,西南证券行业研究员也表示,并不会因近期市场下跌而下调对光大证券的评级。

  若低开有望吸引资金参与

  股市最大的魅力就是常常出现出人意料的走势,而“弱市炒新”正是游资比较喜爱采用的一种出其不意的手法。

  近期新股的表现大多数差强人意,炒新一族损失惨重。在光大证券上市前,四川成渝中国建筑两只大盘股先后登陆上交所。而昨日这两只个股均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特别是在7月29日中国建筑上市当天,大盘出现了第一次单日暴跌,已让很多短线客谈新色变,而大盘的暴跌也是推波助澜,这显然为今日光大证券的低调上市营造了气氛,而这恰恰也是虎视眈眈的实力机构等待的机会。

  一位热衷于参与新股炒作的私募人士表示,从近期大盘的走势来看,光大证券很难像在大盘上涨阶段上市时的四川成渝和中国建筑那样,开盘时就出现大幅上涨,远远脱离其合理估值区间,从而在爆炒以后不得不走上漫长的估值回归之路。而如果光大证券开盘时涨幅不大,甚至以发行价开盘,也许反而将成为一个投资机会。

  首先券商股在A股市场相对来说具有稀缺性,随着创新业务开展,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其次在经过了近期的暴跌以后,无论是前期上市的新股还是券商股,上方套牢盘众多,反弹压力巨大。而光大证券刚刚上市,一旦出现了较低的买点,不排除有资金会逢低介入,对其进行一波炒作。

  低开高走利于大盘反弹

  这位私募人士还指出,昨日券商股的相对强势已说明了有资金对于光大证券的上市走势抱有希望。7月底中国建筑高调上市可以说是成为了当时压垮大盘的一根稻草;而如果光大证券能够低开高走,那么相反的将有利于在弱市中激发人气,并带动券商股乃至大盘出现反抽。

  而昨日券商股已出现一些异动,出现抗跌甚至逆势上涨的情况,昨日上证指数虽然暴跌176点之多,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宏源证券却逆市翻红,其中国元证券涨幅更是一度达到6%,大有迎合光大证券上市之意。

  光大证券背景简介:

  光大证券此次A股IPO共计发行5.2亿股,发行价21.08元/股。其中网下发行1.79亿股,锁定期限为公司上市后的三个月;网上发行的3.41亿股将于今日上市。发行后公司总股本达到34.18亿股。2006年~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9.18亿元、46.86亿元和13.68亿元。200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净利润为12.30亿元,同比增长20.22%。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铁矿石谈判 中国彻底认输
·看中石化工资对比中移动 感到石化真的很幸福
·千人合资买房,背后是谁在作怪?
·农民工“开胸验肺”验的是官员的良心
·高房价背后还有多少个“炒房处长”
·在津工作一辈子 换不来叫价80万元的户口
·武汉铁路局一个普通乘务员的工资条--无法生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三室两厅 130平装修案例 欧式卧室装修
·淑女的理想田园个性卧室 时尚简约小户型
·29平米二手房改造成浪漫婚房 小户型的地中海风情
·5万装125平米超值家 30平米小屋改造成二居室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