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泰富抛售国泰航空 国航63.35亿接盘

2009年08月18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嘉夏 朱蔚淇

  中信泰富抛售国泰航空 国航63.35亿接盘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朱蔚淇

  面对东航、上航重组后的民航业新局面,国航自然不会无动于衷。接过中信泰富(00267,HK)抛来的橄榄枝,中国国航(00753,HK)将增持国泰航空(00293,HK)约12.5%的股份,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9.9%,每股作价12.88港元,中信泰富另将向太古股份(00019,HK)转让约2%股份,太古股份持有国泰航空的比例也将增至41.97%。

  昨日,多位航空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国航借此提升在国泰航空的话语权,中信泰富清理名下投资的工作也更进一步。

  国航持股增至29.99%

  此前,中国国航及中信泰富分别持有国泰航空17.49%股权,国泰航空最大的股东太古股份则持有公司约39.97%股份。

  根据8月17日中信泰富与中国国航、太古股份的协议,中信泰富已同意出售所持的4.91亿股国泰航空股份予中国国航,总价为63.35亿港元,每股作价12.88港元,交易完成后,国航持有国泰航空的股份比例将增至29.99%。

  此次,中信泰富还将转让所持的7867万股国泰航空股份予太古股份,总价约为10.13亿港币,交易完成后,太古股份持有的国泰航空股份将增至41.97%。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中信泰富分别向太古股份及中国国航卖出2%以及12.5%的国泰航空的股权后,其手中还持有2.98%的国泰航空股份并未清空。

  对此,太古股份以及国泰航空的主席白纪图昨天在香港的记者会上表示,受香港证监会条例限制,主要股东如果持股超过40%,每年只可向社会购买不超过2%的股份,并且几大主要股东持股量总数不得超过75%,公众持股不得低于25%。

  太古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已增加至41.97%。同时,国泰航空的公众持股比例为25.05%,这刚刚符合相关要求。至于国航只可买进12.5%的股份,是因为中国国航以及太古股份在2006年签订协议时限定国航持有国泰的股份比例不得超过30%,而现在通过向中信泰富购买国泰航空12.5%的股份后,中国国航对于国泰的持股比例高达29.99%,接近极限。

  “双赢”的买卖

  在昨日于香港召开的记者会上,国泰航空的常务总裁史乐山表示,中国国航增持股份之后,尚未与国泰航空讨论进一步扩大合作项目,他同时表示,国泰航空正与中国国航协商在货物运输上有进一步合作,希望不久后有好消息。

  “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体现了中国国航对于扩张国际航线的渴求以及提升在国泰航空话语权的需要。而中信泰富也获得了收益,此次转让的价格,较国泰航空停牌时的收盘价11.62港元有超10%的溢价。”昨日,多位航空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了类似的意见。

  中国国航董事长孔栋之前曾多次表示对国泰航空的看好,孔栋在2008年业绩说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中国国航会继续支持国泰航空发展,双方是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并认为虽然国泰航空2008年的业绩不尽如人意,但仍是“全球最优秀的航空公司之一”,孔栋当时透露,双方未来将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国泰一直是一个不错的品牌,国航的增持,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有分析师称。

  昨日上午,中国国航、国泰航空、中信泰富三家临时停牌。记者获悉,三支股票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于今日上午复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