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晓求:目前找不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依据

2009年08月18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俊华

  吴晓求:目前找不到提高存准率的依据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由张江高科管委会与北大纵横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管理五环峰会”刚刚结束。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峰会上表示,上半年7.37万亿新增贷款成不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的依据,“调整货币政策的理论依据目前还找不到”。

目前货币政策调整至多是对流动性进行结构性调整,不会全面收缩流动性。

  吴晓求表示,中国当前货币政策的变化要视乎两个因素,一是CPI的变化,二是经济增长的变化。“货币政策在今年底之前不会有根本性变化,但会关注明年通货膨胀的预期。目前CPI已经出现走稳迹象,预计明年第二季度CPI会在2%~3%。”

  “我们此前的政策是正确的。”吴晓求表示,没有7.37万亿新增信贷,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经济状况。

  吴晓求表示,当前的中国经济,犹如一架在飞行在一万米高空的飞机,此前有3个发动机——出口、消费、投资一起工作,但金融危机令中国的外部需求成自由落体,相当于一个发动机突然熄火,而这种外部需求的减弱,并不是靠政策刺激就能起效的。“加上目前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消费需求增长缓慢,只有加大投资需求。”

  针对一些业内人士担忧上半年信贷狂飙将引发通胀预期,吴晓求表示,中国的生产能力非常强,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防止经济衰退。“某种意义上,中国可以忍受3%~5%的通胀,但不能忍受经济的衰退,更不能忍受大量的失业。”

  吴晓求同时表示,下半年不排除有某种货币政策的微调。预计主要有五种调控手段,以从弱到强的顺序排列,分别是发行央票、通过资本充足率收缩银行信贷、提高存贷比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汇率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