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檀:铁矿石谈判目标远未达成

2009年08月18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叶檀:铁矿石谈判目标远未达成

  叶檀

  8月17日,中钢协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企业FMG达成协议:粉矿降35.02%,块矿降50.42%。这与今年5月26日力拓与日本新日铁公司达成的粉矿和块矿价格分别比上一年度下降32.95%和44.47%,相差不多。

  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说,这是中钢协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取得重大阶段性结果。如此评判显然是高估了FMG价格的意义。这是一个小小的进展,而不是关键时刻的关键进展。总体而言,此次谈判既无助于未来长协矿谈判的定价机制,也无助于中国夺回谈判定价权。

  很明显,这是一个特殊的单独价格——与三大铁矿石企业的艰难谈判还将继续;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到明年年初新一轮谈判即将拉开序幕,新的谈判与定价机制还在未定之天;中国从FMG进口的铁矿石占总量的1/10以下;FMG的第二大股东——中国的华菱钢铁集团占有FMG17%的股份,对于谈判决策不可能毫无影响力。

  FMG是一家中国概念公司,在短短5年间,从没有一块矿石,能飞速成长为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巨头。如媒体所说,FMG董事长安德鲁·弗利斯特先用中国因素制造资本概念,“吃下”中国市场的庞大需求,然后转手向欧美市场融资进行矿山开发,开采的矿石百分百卖到中国收获暴利。其执行董事史贵祥曾表示,“中国市场是我们存在的理由,没有中国的增长,就没有FMG。”

  FMG不能离开中国市场。中钢协相关人士对媒体透露,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期间,FMG一直显示出极大的诚意,全球和中国区的高管多次专门到中钢协拜会。目前在中国进口矿种中,澳洲矿占据25%的份额,而从FMG进口的则占据从澳洲进口的15%。

  更能印证FMG中国色彩的是,中国十大钢铁集团之一的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成为FMG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17%的股份。8月13日,有报道称,两位熟悉交易内情人士透露,中投与FMG之间正在就10亿美元以上的可转债交易展开深入谈判,该资金将用于FMG未来扩张。也就是说,FMG事实上是一家依托中国而生、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的资源类企业。

  这样的一家企业完全无法代表国际垄断铁矿石巨头的态度,中钢协借此向对方亮出一张牌:除了澳大利亚铁矿石,还有巴西矿和印度矿;除了三大铁矿石巨头,还有许多小矿主;铁矿石企业之间并不是铁板一块。8月10日,有媒体披露,在力拓“间谍门”发生后,中钢协停止了同力拓的谈判,转而同巴西淡水河谷举行价格谈判。

  中钢协的目标是制订铁矿石长协价,争取国际铁矿石定价权,现在看来,这两方面都没有成功。

  对外,中钢协受制于铁矿业垄断企业,各个击破并不容易。原因不在于政治或者外交,而在于市场。由于中国对铁矿石存在刚性需求,对力拓依赖度的减少,意味着对铁矿石巨头依赖度的增加,因此,想要从淡水河谷取得预想的40%的铁矿石降幅,根本不可能。事实上,7月20日,淡水河谷宣传部相关负责人RenataBellozi已经证实该公司已准备与部分中国钢企合作的事实,至于降幅显然不在40%。如果中国想要取得突破,只能采取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术,严格控制国内钢铁产能,造成铁矿石供应过剩以压低价格。但事实恰恰相反,国内钢铁价格在产能过剩情况下大涨,铁矿石进口在前两个月迭创新高,以至于中国工信部部长8月13日发出 “中国钢铁行业若不重组,行业将没有出路”的严厉警告。

  对内,中钢协受制于既得利益群体。中钢协本身是大钢厂的代表,由于长协价与现货价的存在,而且能够拥有长协矿的是大钢厂,如果中钢协试图统一全国铁矿石价格和数量,首先反对的就是大钢厂,如此一来,中钢协能否存在都是未知数。因此,对于中钢协而言,他们要突出重围,首先要安内,然后联手对外。内部市场的不统一是最大的隐患。

  此次铁矿石谈判略有进展只能说明一点,在外购矿、参股矿企是上上之策。日本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参股全球资源性企业,今天,淡水河谷已成为三井财团的重要关联企业,掌握了钢铁生产链与运输链的重要环节,铁矿石价格上涨,日本同受其利。中国无法复制日本的模式,参股大型矿企受到各种阻力,参股甚至控股中小矿企也是围魏救赵之举。

  幸运的是,从今年以来的矿权交易来看,中国非常清醒地往这条路上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