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危机:让变革之心更透明

2009年08月18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勉嘉 田野

  诺基亚以前是做什么的?一双标有字母N的女靴,竟是它当时的产品。从服装业、木材加工业到橡胶业,诺基亚的转身幅度不小,也相当华丽。

  商业模式、业务领域的变革每天都在发生,它们源于竞争,源于内部的增长需求,而经济危机之下的变革也持续在发生。

  要想生存,就必须要变革。马赛商学院教授Ian Thomas近日在上海表示,经济危机促成了变革的发生。对于高层管理者而言,变革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避免积累债务、倡导现金为王、投入更多精力加强成本管理、保证金融安全、维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等等;而从长期来看,他们必须关注的是着眼建立变革机制、建立合作联盟关系、消除由危机显现出的短板和缺陷等。

  看吧,变化正在发生,以往以债务为王,今天以现金为王;过去不惜一切代价高速发展,现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谨慎前进;以往只要是有商业利益的伙伴就合作,现在更加注重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过去简单地由利润驱动,今天更关注价值的驱动;过去有福同享,现在“有难同当”。

  著名的管理学大师科特勒在其著作“The Heart of Change”中提到八大保持变革的步骤,对于今天经济危机下的公司和经理人而言,仍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一、增强紧迫感(关注终端调查,比如顾客满意度调查);二、建立相关的团队与机构;三、正确地设立远景;四、进行沟通;五、充分地授权;六、取得短期成效作为长期变革道路中的激励;七、不松懈;八、将变革固定下来。

  对于经理人而言,他们既要管理今天,又要创造明天。“过去已经无法改变,想要改变今天很难,因此要把事业和想法加入到未来的计划中去。”Ian说,这就要求所有的经理人员要拥有前瞻性的眼光、非凡的见识,能够坚持改革,不断用微调来适应整个环境的变化。

  在一些处于衰败状况的公司,或是在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创的公司里,要想见到成效,变革的力度会超出想象,你们就必须改变核心业务结构,或者整合市场和销售。

  对于公司而言,变革必须要解决的是员工的参与和投入的问题。首先要结合内部外部的调研结果,组织变革小组来研究变革的方向;其次,是敦促员工参与到变革当中,并保持和他们高度的透明沟通;再次,要在接下来的三五年间不断展示短期变革成果,激励员工继续参与和创新。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员工群体,因此不能对照其他组织,生搬硬套变革的举措。”Ian提醒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