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6月减持美国国债251亿美元

2009年08月18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根据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7764亿美元,仍居各国之首。与5月末的数据8015亿美元相比,减持251亿美元。

  此次减持是在今年4月中国小幅减持44亿美元之后的再次减持,而在5月,中国曾大幅增持美国国债达380亿美元。
专家表示,偶尔的一两次减持并不能看成是长期的趋势,短期内中国外汇资产仍会主要投资在美国国债上。

  此前,中国政府官员已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要求美国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美债安全、乃至外汇储备的安全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中的“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明确提出“进一步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益,努力实现保值增值。”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相关部分中,并未提出此点。

  日前,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计划增加能够抵御物价上涨风险的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的发行规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周在结束了两天的会议后也宣布,将3000亿美元国债的收购计划延长1个月至10月,以实现市场的平稳过渡。以上消息对于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海外投资者,算是比较利好的消息。

  TIC报告显示,在中国6月减持的同时,位于美国国债持有排行榜前列的石油出口国、加勒比海国家以及格罗斯也小幅减持了美国国债,而日本、英国等国,均有所增持。巴西中央银行日前曾表示,本着安全、可流动性强和收益率高的外汇储备管理原则,巴西已逐步减持美国国债,改为购买德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中央银行发行的债券。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