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进口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 钢铁业继续回升

2009年08月18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雪松

  利好因素促钢铁业继续回升

  与FMG公司达成降幅35.02%的协议,铁矿石进口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暗示中方与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谈判最终达成交易的可能性比较大

  编者按:

  前不久公布的7月份数据,印证了各界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即经济已经复苏,但基础尚需巩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个月内,刺激经济的积极政策仍将继续实施,其中尤以消费领域值得关注;经济复苏将逐步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领域转移。在此背景下,一些重点产业的发展令人关注。

  为此,本报推出一组“经济复苏下的重点产业发展”报道,分析钢铁、汽车、船舶、石化、轻工、有色金属、电子、房地产、纺织、物流等产业,在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的发展现状,预测其接下来几个月的发展态势。供读者参考。

  ■经济复苏下的重点产业发展(1)■本报记者 周雪松

  8月17日,备受关注的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有了结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17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公司达成协议。后者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统一价格,与2008年度价格相比,粉矿降幅35.02%,块矿降幅50.42%。

  权威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FMG公司年产量只有5000万吨,其对中国可供铁矿石数量有限,但将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随着国内、国际经济复苏,以及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减少,钢铁行业有望走稳并继续回升。

  铁矿石进口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单尚华代表中钢协宣读了与FMG公司达成的谈判结果。按照协议,后者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统一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纯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与2008年度价格相比,粉矿降幅35.02%,块矿降幅50.42%。降幅超过日澳首发价。中钢协称,这个谈判结果是供需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这一谈判协议的达成,标志着中国在建立进口铁矿石谈判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唯一不足的是,FMG公司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但年产量只有5000万吨,仅相当于中国目前年进口铁矿石5亿吨的1/1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消息虽然对于国内钢铁行业来说属于利好消息,但并没有立即给国内钢材期货及现货市场带来太多的兴奋。当日,上海钢材期货及现货市场依然延续了上周的震荡调整态势。

  17日,上海钢材期货市场螺纹钢0911和线材0910均全部低开并继续震荡下行,前者报收于4436元,较前一交易日跌86元,跌幅为1.90%;后者收于4220元,下跌106元,跌幅高达2.45%。截至17日上午10时,螺纹钢及高线全国市场综合价则分别下跌47元和59元。17日A股早盘钢铁板块也下跌近7%,鞍钢等龙头股跌停。

  在外界看来,与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谈判受挫的情况下,中国钢企与FMG达成协议,多少有些差强人意。不过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FMG公司的产量有限,但上述协议的达成意味着中国进口铁矿石谈判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对于稳定铁矿石乃至钢材市场价格,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钢价有望在震荡中企稳

  进入8月以来,钢材市场如同坐上“过山车”,前两周价格分别出现一周暴涨一周暴跌,钢价在一周内又被打回原形,半个月内波动幅度接近15%。从上周开始,钢材市场结束了17周连续上涨的行情。

  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钢材市场近期出现震荡属于正常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供需不平衡,前一段时间钢材价格连续迅速上涨积累了一定的调整风险,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供过于求仍然比较严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研究员刘卫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钢价有望在震荡中企稳,不排除市场出现震荡—回稳—再震荡—再回稳的走势。总体来说,市场走稳并继续向上回升将是可以预见的趋势。

  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在保增长、扩内需一揽子政策推动下,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较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也比较大,经济基本面向好,未来将继续增加钢材需求。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复苏迹象也已显现,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除了将拉动钢材出口回升外,还将带动机电出口反弹,间接增加钢材出口。另外,中国在进口铁矿石谈判中,与FMG公司达成降幅35.02%的交易,而不是坚持原来至少40%的降价幅度,暗示中方可能在与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谈判中做出适当让步,最终达成交易的可能性比较大。尽管进口铁矿石谈判仍存悬念,但未来影响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在减少。

  综合以上三大因素,他认为,中国钢铁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9月、10月份钢材销售旺季的到来,钢材价格还会出现恢复性上涨,钢铁行业可望实现全行业赢利。去年,钢铁行业实现赢利800多亿元。他预计,今年钢铁行业赢利水平可能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自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钢铁业面临着需求急剧下降,出口大幅减少,库存大量增加、生产成本与产品销售价格倒挂,生产企业大面积亏损的严峻局面。今年上半年,国内500万吨产能以上的24家钢铁生产企业有2/3企业亏损,10家1000万吨产能以上的企业仍有6家亏损。尽管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赢利,但扣除企业投资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转回两项因素后,钢铁企业主业仍亏损116.35亿元。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是产能过剩。他说,今年年初,鉴于当时的经济形势,业内比较悲观,当时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高达2亿多吨。现在来看,产能虽然还是过剩,但远没有年初那么严重,实际上在1亿吨左右。他也认为,钢材价格还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向上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刘卫民表示,从宏观形势看,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发挥效用,如家电下乡、农机补贴、出口退税等政策逐步产生效果,加上原材料价格回升,钢材价格可望逐步走稳、回升。不过他同时指出,当前市场需求在出现积极回暖迹象的同时,也出现一定分化,与去年钢材价格普遍上涨不同,今年受基础设施建设拉动,长材、管材、铁路重轨等需求增长幅度较大,而有些品种目前市场表现仍然比较疲软。推进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是钢铁行业的根本出路。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