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整投资规模 既不延误也不过度

2009年08月18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调整投资规模 既不延误也不过度

  ■本报记者 李雨谦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7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9.5932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32.9%,较市场预期水平34.0%低1.1 个百分点,增幅比1月至6月下降0.7个百分点,出现了2009年投资持续加速以来的首次回落。

  不过,前7个月的增幅仍然比去年同期加快了5.6个百分点,并且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但由于中国经济企稳基础并不稳固,此次回落也被市场解读为不同寻常,有专家甚至用“爆出冷门”来形容。

  财政刺激被调控

  “民间的社会投资并没有跟随政府投资这种速度,从而下拉整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 太平洋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院周明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从这次回落可以看出,宏观政策的导向一方面在逐渐控制持续依托财政支持的上项目节奏,同时也在加大对民间投资的刺激力度,力争未来民间投资能够无缝接力政府的投资。

  目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中央项目减速、地方项目持稳”的格局。7月份中央项目增长25.3%,较上月的28.6%显著回落3.3个百分点,这也是在年初一度冲至40.3%的高位后连续第五个月回落。地方项目本月增长33.7%,较上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总体比较稳定。

  周明剑表示,考虑到民间投资主要包含在地方项目中,因此,上述变化或许暗示,财政政策制定当局可能正在逐渐适当减弱财政刺激的力度,为下一阶段民间投资发挥作用腾出更大的空间。

  中央在去年末、今年2月中旬和4月中下旬分别下发了前三批累计3000亿元的中央投资之后,便打破了大致每两个月下发一批中央投资的频率,直到最近的8月7日才下发了第四批800亿元的中央投资,间隔时间长达4个月。

  “由此,也不难看出,中央项目增速下降可能是宏观调控的意图,相关部门正在有意放缓中央投资速度,表明在全球经济企稳态势明确之际,其将会逐渐收缩积极财政政策,以免出现负面效应;同时,也在根据形势的变化,随时调整中央投资的规模和时机,既不延误,也不过度。”东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娜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信贷减少非投资回落主因

  在投资回落的同时,本月新增信贷额也同时大幅回落。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559亿元,较上月大降1.1 万亿元,也下落到去年11月明确转向扩张性政策后的单月最低水平。由此,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猜测,信贷下降是投资下滑的重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7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信贷同比增长46.7%,较上月继续加快2.1个百分点,保持了去年11月以来的持续加速态势。同比增速出现回落的反倒是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7月份两者同比分别负增长8.9%和33.8%,较上月回落1.5和2.6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7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信贷环比依然是上涨的,故信贷本身并非诱发本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原因。而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同比增速的下降,则反映了民间投资的启动任重道远。

  吴娜也表示,信贷收紧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7月份本身就是投资的淡季,而且随着项目开工率逐渐升高,投资增速将开始放缓。此外,政府投资的配套资金到位过慢、到位率不高,也影响了中央投资的持续进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央投资的增长仍将保持一定的水平以维持既定的增长目标,不过下一阶段的财政调控力度肯定会不断增强,但同时,财政刺激提振经济的手段暂时还不会放弃,因为时机仍不成熟。

  上述调控思路也反映在了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数据中。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本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87.3%,较上月95.9%,显著回落8.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份中央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次回落。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