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大矿山可能不屑追从 据称FMG矿石质量差

2009年08月18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变化莫测的铁矿石谈判又添“黑马”。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就2009年度铁矿石进口达成协议,粉矿降价35.02%,块矿降价50.42%。此前,中钢协一直表示,不会接受力拓同日本新日铁达成降价33%的协议。


  据悉,FMG公司是新兴的铁矿石生产商,其铁矿石90%以上供往中国,但该公司产量较小,中国大量进口的矿石还得依靠三大矿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大矿山追从中方和FMG所谈结果的可能性很小。

  用“惟一”价格在市场销售

  中钢协常务秘书长单尚华17日表示,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就2009年度铁矿石进口达成协议,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即粉矿降价35.02%,块矿降幅50.42%。

  与之前和三大矿山的价格谈判模式不同的是,在刚刚公布的谈判结果中,FMG公司还有一个重要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将统一实行上述协议价格,没有现货和长协价格之分,合同的执行期时间从2009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

  单尚华表示,从供应商方面统一价格将有利于解决我国现货长协两种价格波动,同时,按照每年1月1日到12月31日为年度合同执行时间,比之前的4月1日到3月31日,对中国钢厂更加有利。目前与三大矿山的谈判仍然没有结果,中钢协以此谈判结果为基准,继续推进谈判。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最早开始于1981年,经铁矿石供应商和消费商谈判协商后,双方确定一个财政年度的铁矿石价格。对亚洲市场来说,谈判主要是三对三模式,即澳大利亚两大巨头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对中国、新日铁和韩国浦项。

  根据往年谈判惯例,一旦供应商任意一方和钢厂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则本年度铁矿石谈判就会结束,其他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为新的年度价格,即首发价。但该惯例在去年首次被力拓、必和必拓打破。

  “我们今年要进口五亿吨的铁矿石,在价格方面却没有话语权。”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表示,日本进口一两千万吨就能决定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价格,这是不公平的。

  FMG将得中方融资支持

  据了解,宝钢和中钢协签署的上述协议承诺,中国钢铁企业在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将从FMG采购大约2000万湿吨铁矿石。

  “这表示,无论市场如何波动,该协议确保了我们的中短期装运数量和现金流。”FMG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里斯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个新兴矿山,FMG公司除了获得稳定的销量和现金流外,更加注重来自中方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

  FMG公司17日发布的新闻稿表示,作为上述协议的一个后决条件,中国金融机构将以FMG可以接受的条件在2009年9月30日之前完成融资。FMG估计总额在55亿美元至60亿美元之间。同时,如果2010年的年度价格谈判需要进行,则优先与FMG进行谈判。

  澳大利亚FMG公司投产于2007年,是目前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生产商,但是与力拓、必和必拓相比规模较小。FMG公司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拥有3.8万平方公里的勘探权,并已探明24亿吨铁矿资源量,目前该公司正投资40亿澳元开发这一铁矿。

  作为铁矿石供应商,FMG公司2008年铁矿石产量为1480万吨;2009年1至6月份生产1543万吨,其中销往中国1414万吨,占总产量的91.6%。FMG公司预计2010年铁矿石产量将达1亿吨。

  据了解,FMG公司的铁矿石90%以上供往中国,2008年与中国33家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最大的合同是与宝钢和唐钢签订的,未来10年每年将向宝钢供应2000万吨,与唐钢签订了总量1.45亿吨的供应合同,每年的供应量从250万吨逐步增加到2000万吨。目前,华菱集团拥有FMG公司17.4%的股份。

  还得争取更多谈判筹码

  钢铁咨询机构钢之家分析师认为,从长期看,虽然目前FMG公司的产量还不大,但作为一家新兴的铁矿石生产商,未来发展可期。

  FMG公司的产品90%以上供应给中国,拓宽了我国铁矿石的进口渠道。“特别是我国与FMG达成协议价格后,将成为后续谈判的一个方向标,直接影响后续谈判的结果。”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还指出,近期外矿报价及港口矿价格节节攀升,有跟随钢材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对今年铁矿石谈判结果最坏预期的影响。因此,与FMG的上述谈判价格势必抑制外矿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对稳定铁矿石市场价格起到很大作用。“中国模式真正对市场产生影响,还要看下一步和三大矿山的博弈。”联合金属网资深分析师杜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杜薇认为,作为铁矿石供应商,FMG公司的产量较小,而中国大量进口的矿石还是依靠三大矿山。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目前钢铁回暖,铁矿石需求增加的情况来看,三大矿山追从中方和FMG所谈结果的可能性也很小。

  杜薇建议,中方除了可以继续与三大矿山外的矿山接触和谈判,通过扩大供应渠道来给三大矿山施加压力外,还要继续在国内加大对铁矿石秩序的整顿,严格实行代理制,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