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虎头蛇尾的悍马收购案与新闻碎片化

2009年08月18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大约两个月前,一家四川民营企业收购美国悍马的新闻充斥媒体,不管是翻开报纸、打开收音机还是登录新闻网站,都是当时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一些媒体还为此开辟了新闻专题。我清楚地记得,在这一事件被报道初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之声还在其《新闻观潮》栏目中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对此事进行讨论。


  但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这条远远还有许多未知信息需要发掘的新闻渐渐远离了媒体的视线。这家企业的背景到底是怎样的,收购案背后有没有财团支持,商务部对此事的反应如何……这些信息,只有刻意在网上通过搜索引擎才能查到一些。而最近对这些信息进行报道的,也只剩下了几家为数不多的财经媒体。比如《第一财经日报》8月17日报道,腾中重工称,悍马交易9月敲定。

  类似这种被媒体迅速追捧、又迅速抛弃的事件已经成了当下新闻报道中的常态。这样的事件如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般,一个话题刚被炒热,另一个更勾人眼球的话题又压了上来。比如最年轻市长周森锋的论文涉嫌抄袭,这个很有报道价值的话题还没来得及细挖,对裸体烟的报道就呼啸而来,前者的关注度立马降温。公众则像看电影一样,目不暇接地盯着媒体不断推出的一篇篇新鲜报道,感受着我们这个社会的美善丑恶。

  在这个信息提供越来越充裕、媒体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已经很难有多少事能引起媒体较长时间的持续关注了。如果说“新闻是易碎品”这句话在以前是按天算,那现在估计都得按秒算了。媒体能快速地传播更多新鲜话题对公众来说当然是好事,但透过悍马的收购案是否也该反思一下:这种被最新的信息推着走的、流水席式的报道,是不是也有一些弊端?

  对于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很多学者都提到了“碎片化”的概念。就是说传播的内容越来越缺乏整体性,条数很多,新的信息很多,但大多是不完整的。因为一条新闻信息从最初被发现到最终呈现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如果没有持续的关注,很有可能使报道停留在肤浅的、零散的程度,不利于公众全面认识某个事件或问题。悍马收购案被曝光之初,其背后迷雾只是被揭开了很少的一部分,但恰恰是在这个时候媒体的报道最猛烈。当这团迷雾被解开得更大时,媒体的兴奋点却早已经转移了。

  同时,由于受到媒体议程设置的影响,公众对刚刚过去不久的、但已不被媒体青睐的重大事件可能根本就不再被关注。拿悍马收购案来说,最近大众媒体对此事已鲜有报道,公众除非自己有意去关注才能寻找到相关的信息。

  随着我国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上网阅读新闻越来越成为公众的首选。这种以秒计算的不断更新的信息,可能会使得公众对信息内容的了解越来越多,但大都停留在蜻蜓点水的程度。这种快速追逐最新话题的代价,可能就是对那些原本发生不久的、具有更大价值的事件缺乏完整的、深入的了解。与之相伴的,可能就是一些网民在对时事的判断上肤浅化和感性化。

  新闻信息的碎片化是网络时代的一种必然。问题的关键是,作为设置公共议程的媒体,是否应该在关注最新热点的同时对那些跟国计民生相关的重大事件多一些持续的关注和报道,给公众提供一个头尾完整、信息全面的整体性信息?(刘福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