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低碳经济路线图将于2011年完成

2009年08月18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苏稻香

  中英在粤低碳合作项目实现新突破

  广东低碳经济路线图将于2011年完成

  在中英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走过7个年头之际,中英在广东的低碳经济合作有了新突破。记者从近日在穗举行的气候变化的影响及应对研讨会上获悉,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英国驻穗总领事馆合作项目“广东省发展低碳经济路线图及促进政策研究”日前在广州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成为广东探路低碳经济的先导之一。

  “低碳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大势所趋,发展低碳经济可以带动广东传统经济模式转型,增强‘广东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CDM咨询顾问骆志刚在气候变化的影响及应对研讨会上如此放言。

  气候变化对东南亚影响“相当于每年减少GDP6.7%”

  过去50年,东南亚气温每10年平均上升0.1—0.3摄氏度;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1—3毫米。热浪、干旱、水灾及热带风暴的发生越趋频繁和剧烈。从现在起至2100年,东南亚气温将预计升高4.8摄氏度,海平面预计升高70厘米。东南亚气候变化前景堪忧。亚洲发展银行于今年4月发表的研究报告《东南亚地区气候变化的经济影响》指出,至2100年,东南亚地区由气候变化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相当于每年减少6.7%的GDP,超过全球平均经济损失的两倍。

  “把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纳入发展计划、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是东南亚地区迫在眉睫的需要。当前的经济危机为东南亚地区提供了一个向适应气候变化的低碳经济转型的契机。”这份研究报告指出。

  广深珠争建低碳经济发展区

  “广东省发展低碳经济路线图预计于2011年3月完成。”骆志刚介绍,该项目将立足广东社会经济发展背景,将广东经济转型与未来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有机结合,深入分析未来40年内广东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消费、需求、供应及碳排放情况,由此制定出我省发展低碳经济产业路线图,指导各经济部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提升“广东制造”在国际低碳产业体系下的核心竞争力。这对广东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气候变化与能源处有关人士透露,中英合作双方将寻求在深圳、珠海或广州选择一地建设一个低碳经济发展区,到2011年底促成省政府把低碳经济相关政策列入政府的政策范围。

  拟在珠海建立低碳经济区早在去年就已为业界所热议,在近日的广东省发展低碳经济路线图及促进政策研究项目启动会上,广州、深圳两地也表达了要将整体经济低碳化的决心。

  据了解,基于低碳经济发展设想,该项目还将提出一系列刺激发展政策,包括风险投资、绿色金融、低碳贷款、交易机制、地区市场建立等方面。并将鼓励和推动广东省政府将低碳计划整合到“十二五”规划中去。

  碳排放产业商机巨大

  随着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逐步显现,从2003年英国《资源白皮书》首次提出“低碳经济”概念以来,全球经济向低碳、高效、节能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英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戴伟绅在气候变化的影响及应对研讨会上表示,从2006年《斯特恩报告》发布以来,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引起全球相关决策机构和政府部门的重视,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的碳排放已经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经济产业,“其产值将达到几千亿美元”。他认为,广东具有非常大的碳排放产业发展潜力。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据了解,中国碳排放总量中约有23%源于出口产品制造,而作为制造业重镇的广东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30%。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经济主要依赖资源、土地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大规模投入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成为制约广东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承担不同的责任,发达国家应积极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碳减排。

  《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减排协议提出,发达国家应承担严格的减排义务,到2012年必须将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2%。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之前不承担具体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并可以通过“清洁发展机制”(CDM),向发达国家出售排放额,在降低本国碳排放的同时获取相应的收益。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权供应国,中国市场出售的年减排额已达到全球的70%。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CDM项目已达2128个,项目如顺利实施,预计每年将带来直接收益超过10亿美元。

  今年12月,世界各国将齐聚哥本哈根商讨新的国际条约以取代《京都议定书》。有专家表示,新条约将使全球消费者对低碳高能效产品的需求呈指数倍增长。率先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推动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利推手。

  专家呼吁出台政策支持低碳经济发展

  英国驻穗总领事馆气候变化与能源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1年9月英国气候变化部、国际发展部与我国科技部共同启动实施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影响研究项目开始,英国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与各地政府、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的研究项目多达40多个,现阶段主要是以科研为桥梁营造发展低碳经济的社会环境,真正与企业合作的商业项目较少。

  “中英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合作项目,广东被列为全国三个试点省份之一。”据英国国际发展部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艾伦·凯利表示,该项目在广东将主要考察极端天气防灾减灾及气候变化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骆志刚指出,推动低碳经济主要依靠企业的积极参与,但目前如何通过发展低碳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在我国还处在科学研究阶段,短期来看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必将大大提高生产成本,因此,企业缺乏自主实践低碳经济的意识和动力。

  “推动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将是一个长期且非常痛苦的过程,政府应通过财政补贴、低碳信贷、税收优惠等政策手段,建立碳排放贸易机制和投资机制,推动企业自觉向低碳经济转型。”骆志刚说。

  有关专家指出,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对国际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各国应该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共同担负起碳减排的责任,采取措施的时间越晚,实现碳减排的风险越大,实现低碳经济的成本越高。

  尽管中国目前尚不需要承担碳减排责任,但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后京都议定书”时代,中国将有可能面对碳减排指标的考验。发展低碳经济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低碳发展之路如何起步?骆志刚认为,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转变发展思路,提升企业及个人的碳减排意识,同时积极制定鼓励企业和个人实施碳减排的激励机制,把碳减排纳入考核检验指标,如记录企业或个人的碳足迹,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苏稻香

  实习生刘艳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