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多途径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

2009年08月18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应多途径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

  FMG公司虽是新兴矿商,但也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生产商,此次中国钢厂与之达成的价格协议,在铁矿石市场上还是会具备一定的代表性,会成为后续谈判的一个“方向标”,直接影响后续谈判的结果。

  其中主要有几点值得特别关注:一是选择FMG作为谈判对象,这是前所未有的,说明中国钢铁业重视国际矿业内的新兴力量,期望打破“三大矿”的相对垄断局面,让全球铁矿石供应体系更具平衡性;二是通过计算,此次与FMG达成的粉矿价格降幅在35%左右,块矿在50%左右,都比此前全球其他主流钢厂与三大矿达成的价格降幅稍大,在目前现货矿价已有上涨的情况下,达成这一价格可以认为是考虑到了中国第一需求方的因素;三是合同期限转为半年期,同时承诺销售中实行“一个价格”,体现了降低双方市场风险、规范贸易秩序的考虑。可以说,这是一个合作的信号,对世界上重要的铁矿石供给商和需求商来讲,双方一定要合作,否则会两败俱伤。

  但是,我国的主要铁矿石进口国是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尤其是澳大利亚、巴西两国的三大铁矿石寡头,进口铁矿石来源狭隘。因此,我国应该到发展中国家合作开发铁矿资源,多途径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降低对三大铁矿石寡头的依赖度。

  此外,政府和企业需要从产业角度去努力,让中国钢铁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样在购买铁矿石时,可以逐步摆脱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