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华能源强硬回应CCI行贿门:此国华非彼国华

2009年08月18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 冰

  国华能源强硬回应CCI行贿门:此国华非彼国华

  律师称中国有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

  美国控制组件公司(下称“CCI”)承认贿赂6家中国国有企业职员一事,让国内多家公司陷入尴尬。

  而在此前报道的6家中国企业中最尴尬的莫过于国华能源。

昨天一大早,国华能源总经理办公室就致电《证据日报》,表明国内一些媒体报道不实,称自己并不在美司法部网站公布的CCI在华受贿名单中。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上下都仔细查过根本没有跟美国这家公司有过任何业务往来,对此事也是有些摸不着头脑,后来才知道是很多媒体都搞错了,不是我们国华能源而是另一家公司。”

  全国有三家与国华粘边的电企

  早在8月14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称六家国有企业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下称“中国石油”)、中国石油物资装备(集团)总公司(下称“物资装备集团”)、东方电气、中海油集团、江苏核电集团以及Guohua Electric Power。

  对贿赂企业名单中提到的Guohua Electric Power,有媒体翻译为国华能源。有媒体报道,此英文的中文名称应是“国华电力”。

  与此同时记者在国华能源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了公开发表的声明。

  国华能源公司8月17日发布声明称,经过严格审核,国华能源公司从来没有直接或间接与美国控制组件公司发生过任何业务联系,根本不存在接受其受贿的可能,此前的所有受贿报道均不属实。

  经查阅资料, 记者发现中国神华集团有家子公司叫Shenghua Beijing Guohua Electric Power,中文名字叫神华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联系了中国神华相关人员,对方表示对美司法部网站所挂网站毫不知情,此事需要询问了解。

  另据查证,除了上述的国华能源和神华国华电力外,陕西也有一家公司与国华二字有关,全称叫宝鸡市国华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中石油、东方电气、江苏核电未明确表态

  对于此事中石油一直没有公开声明及公开回应,8月17日记者再次致电中石油多名高管,但均含糊其辞,未有太多关于此事的回应。

  “现在真的不知道这件事,具体不了解。”

  记者致电中石油外事局主管涉外媒体及事件的负责人,其对记者回应称:“不会这么快就有回应的,现在具体的不清楚。”而内部现在是不是在自查此事,我这没有得到消息。”

  而记者多次致电东方电气,其董秘办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联系到江苏核电的有关人员。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江苏核电负责我国田湾核电站的建设与运营,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其股东,各自股比50%、30%和20%。

  律师称有关部门应行动起来

  美国证交会和司法部公布的文件,无意间成了中国媒体“揪出”国企受贿案的主要渠道。

  7月28日,美国证交会公布了不干胶巨头艾利·丹尼森公司行贿中国政府官员一事的行政诉讼档案文件,该事件引发的舆论尚未平息。8月13日,《财经》网站通过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文件获知,美国控制组件公司从2003年到2007年,在30多个国家行贿约236次。

  在该公司的贿赂名单上,中石油、中海油、等6家中国国企名列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涉案的中国相关机构或者公司基本都保持沉默,在最近几起事件中,站出来说话的也都是为了澄清。

  “近些年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中国香港廉政公署等执法机构,已经向中国的司法机关移送了大量国有企业负责人收受贿赂的案件证据材料,有些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已经被绳之以法。但是,这种依靠外来力量肃贪的做法,多少有些令人感到尴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撰文指出。

  “现在中国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应及时根据美国发生的、已经承认的事实在中国对有关犯罪行为人进行侦查和取证,从现在公开的信息中看,事实是比较清楚的,接下来就需要中国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和核实,然后在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下,依法对有关涉案人员进行起诉和审查。”证券界著名律师严义明公开表示自己的观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