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产业投融资:提高中国素质(实录)

2009年08月18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教育产业投融资:提高中国素质论坛现场
教育产业投融资:提高中国素质论坛现场

  由CLPA有限合伙人协会、ImanagersGroup主办,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媒体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特别协办的中国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论坛8月18日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

  教育产业投融资:提高中国素质

  主持人:文波 贝祥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

  方元 经纬创投中国基金合伙人

  杜勇 锡华教育集团副总裁

  李转良 龙本教育集团董事长

  彭川 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尚选玉 赛伯乐(中国)投资资深合伙人

  文波(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来自贝祥投资集团投融资的,我们在VC、PE投资过的公司在美国上市有一些。

今天有幸的邀请到我们从投资方,从各方以及律师的参与,在教育蓬勃发展和资本踊跃投入的时间段,有些东西需要探讨,议题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从交易本身,经历过这么几年的发展,从我们本身的案例过去4年中公开切入的大概有80多家的案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未来投资的热点是不是会有改变?我想嘉宾也有一些看法,当然在受政府监管以及政府政策的影响下,大部分的行业受到的监管和资源比较多一点。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市场,教育的均衡性也导致了现在市场是很分散的,未来在公司怎么通过整合并购这也是各个方面都关注的地方,下面请各位嘉宾简单说说自己的想法,就是说中国教育行业在投资方面存在哪些机会。

  方元:本人来自经纬创投,经纬主要投资在IT企业的项目,更多的偏重软件和系统这两大领域。经纬在北美的总部设在波斯顿,在硅谷也有办公室。最近我们也在向更广泛的领域延伸,总体来说我们还是更注重技术和技术创新与变革,投资的阶段包括在早期,尤其是IT、互联网我们投的会更早一些。我们也希望更加深入的本土企业当中去,我们已经看到了企业家自身的驾驭能力。

  我们在教育领域里面,以前有相当长时间的滚珠,而且做了一些试探性的投资,比如我们投了一家培训机构,目前已经有了30多个学校,主要在二线城市为主。

  未来一段时间我觉得从我的角度来看,更希望看到在一些细分领域里面具有领先优势。

  杜勇:我来自于锡华集团,我们主要专著三块,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教育,另外是私募股权投资。

  锡华集团目前大概有4个板块,第一个就是小学,我们建立了幼儿园,从04年开始大概5年的时间21世纪幼儿园目前在北京已经发展到了17家的规模。我们07年和北邮建立了独立学院。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讨论教育和投资问题,谢谢大家。

  李转良:大家好我是龙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转良。我想资本方和项目方就像谈恋爱一样,各自都有各自的思维定式,大家都在找自己心目中的对象。

  彭川:大家好,我是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教育行业我们也不是新手,我们在中国的7年树立了不少的教育投资并购业务,我们代表过一些教育公司做了不少融资,然后也使一个教育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最近的项目也比较多,整个市场应该说是一致的,08年的业务比较多,今天有些下降,但我们觉得还是有些机会的。

  尚选玉:先自我介绍下,我是赛伯乐(中国)投资基金合伙人,赛伯乐是2005年成立的,现在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了,投资领域也比较广了。我们赛伯乐的一个特点,因为创始人朱岩本人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所以我们的很多资金都是从企业出的。

  文波(主持人):谢谢大家的介绍,为什么大家对教育行业这几年会投这么多,也包括很多新的基金都在看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政府投入的部门,整个教育市场的大小应该是在12000亿人民币这个级数上,如果说涉及到民办教育这块,也就是说你可以去投资,企业家也可以去融资,这一块我们估计占到1/4,也就是在3000亿人民币这个级数上,从绝对数上来讲这也不是一个小的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今天的主题是说教育,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这也涉及到中国传统的教育体系有一定畸形的地方,有关人口众多,我们看到了应试教育体系下的人,真正这些人从学校出来有多少技能、经验很快的适应他的工作状态,实际上咱们每个人都是个教育的消费者,都身有体会。从GDP占比来讲全球的水平是在4.6%这个数字上,国家统计局去年的数据大约是3%左右,我们看到这些年从教育的分类,如果大的我们把它分成学前这块,包括早教机构,也包括连锁的幼儿园,再到中小学,再到非义务教育这段时间,以及围绕人的一生成长,需要很多,不管是课外辅导,还是其它技能的培训,或者说到高中到上大学这个阶段,因为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会参加一些可以帮助自己的相关培训。

  这是一条主线条,大部分的培训机构是按照这个主线条来的,其中的茶叶包括教训器械,也包括辅助学生应用的电子产品,我想代表大家也请问各位嘉宾,在最早的时候,实际上国家从监管的角度没有管这么严,反正你招生了,英语培训我们看到了新东方,还有IT培训北大青鸟,一路走过来,陆陆续续看这些职业教育学院,甚至是初高中这种涉及学历,也就是政府要管的更多。

  在不同的行业中都有投资,不知道在未来这几年大家的想法是什么,就是说在哪些领域更具投资的价值?

  尚选玉:因为我们现在关注的重点领域主要是在职业化教育方面,包括高等学历教育,我们主要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机会,这个机会在哪呢?高等职业教育这个市场,现在在校生有1000万,平均每个人的收费在1万块的市场,那么这就是一个1000亿的市场。在这么大的市场下面,目前整个行业还没有人投,大家都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说资金问题,大家现在也都掌握着一些资源,都想抢先赶上美国或者中国的市场,在中国教育领域作为一个重点行业推出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它的机会在哪呢?国家的教育体制、教育结构不合理,国家在这方面也很需要民办教育。

  由于这些主办者他们在资金实力和个人素质等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所以每个大学的发展需要有一些强者整合一些弱者,国家为这个想法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中国的教育行业不会永远的这样蓬勃发展,很快就会遇到竞争,如果你还是在原地不动,好象小日子过的很好,不出几年时间一定会被大势所淘汰,这是我的一个思考。

  这样反过来给我们一个机会,未来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判断,在教育并购行业可能是我们下一步主要关注的方向。因为无论是学历教育那块,另外国际教育也是我们未来的目标。高等教育主要是一个磨合问题,因为这些人大致只关注一个行业,需要市场方面的人才,跟资本市场对接。

  因为并购涉及到大量的资金,我们赛伯乐集团有一个很好的项目,会请一个基金来做。我们在医疗领域、金融服务、教育领域已经做了6支小基金了,我想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文波(主持人):尚总认为在这个细分行业最具投资价值的应该是在高等教育和国际教育领域?

  尚选玉:对。

  为什么我谈到国际教育,因为我可以跟一个大学合作,完成自己的交易。

  文波(主持人):下面请锡华杜总说一下幼儿园,是不是还有继续扩张的空间?

  杜勇:我谈谈我的看法,因为我也是做投资的,我到锡华发现这是一个金矿,因为它有说不透的收益,先收钱后服务,而且每年非常的稳定,但是后来发现教育实际上是一个难啃的骨头,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到成人教育,产品包括软件等等一些东西,服务就包括培训等等一些东西。

  制约中国教育发展的因素,也就是说一个国家教育的投资,能否很顺畅的进行,我觉得肯定要取决于几个东西,第一个是一个良好制度环境的建立,一个政府对这方面主要是建立一个公平的规则和市场环境,让大家可以共同的发展。

  第二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大家看到这么多类的教育公司都到海外上市,这说明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还不是很完善。

  第三,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机制。跟资本的对接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

  第四,应该具备有社会责任感和投资背景的潜力。

  对于这方面主要有三方面的投资者:曾经的企业家,第二类是曾经的教育者,第三类就是在座的各位,也就是PE。我觉得像中小学和大学,我认为它是一种类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项目在谈的过程中不是把它看作类基础设施来看的,而是带着一些增长性,在做的时候我觉得首先要区分出自己这个基金的定位。

  另外像高等教育和学校的合作,单独来看推出可能性不大,可能的情况我认为是一种类联盟形式的合并,才能推进它的规模扩大。

  对于幼儿园来说,对于早教来说或者幼儿园教育来说非常适合PE或VC的投资,因为它是一个轻资产类的公司,不用过多的投入;第二,它的扩张性较强一些,因为像我们21世纪幼儿园从04年开始做以来,基本上保持3-4家的规模,未来我们的重心也放在了婴儿的教育上,这是需要资金支持来支持它的扩张性的。

  文波(主持人):这是教育行业的一个特点,就是说固定资产投入会比较大。我们问一下彭律师,其实不管什么交易最终都要经过律师,到现在从您的观察来讲哪些行业具投资价值?

  彭川:我不能说是专家了,我只是想从我们做业务时接触教育行业的交易里面,有这儿一个很小的例子,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觉得比较有热的应该是教育服务行业,学位教育应该是占最大GDP的支出,但是因为有各种原因,这方面的案例还是相对比较少的,我们做了同城教育集团上市的业务。相对比较起来职业教育和替教育服务的案例就稍微多一点。但从我个人角度,我希望看到关于幼儿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希望把这方面的资料带走。

  李转良:假如我有钱了我们还是做行业性的教育,我们会从这方面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好。今天是个论坛,我也想提一个问题,向在座的资本方、投资方抛出一个绣球,看大家能接不能接。

  我不清楚赛伯乐的尚总怎么看,一个是好项目的标准是什么?我感觉资本方认为的好项目跟我们所认为的好项目的定义不一样。资本方追求的是快速发展,而我们追求的是小步快跑。另外一个差异是好老板的标准,实际上创业型企业,很多负责人不是经理人,他是个企业家,企业家的角色和经理人不一样,经理人能够看好、管好,而企业家是去创新、去冒险,定位不一样。另外还有应对的标准,对于企业的规范,一个好的企业只要有机遇,抓住就可以了。最后是一个好的素质和产出,资本方最后就200%,最终就是上市,现在这个市场比较好的情况下发展到50%也就不错了,而不好的情况下发展20%就相当棒了。我觉得不能唯一的把上市当做目标,我们还希望做百年老店,长期发展,小步快跑。

  所以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作为项目方跟资本方的沟通,我也相信这个绣球能够被大家接住。

  文波(主持人):李总您这个提的这个话题要想谈透的话需要花一些时间,所以我建议您这个话题在私下详细探讨。什么叫好项目呢?我的体会就是四个字:质量、规模。第一个是质量,教育服务,不管是做什么,我最后学生的就业率以及他的平均水平比别人强不强。第二个是规模。就拿新东方来讲,为什么能说是,为什么能在资本市场这么惨烈的情况下有那么高的市盈率,它有规模呀,它是这个行业的老大,他可以拿一堆钱去改善我的管理能力、我的扩张能力。

  因为时间有限,这些话题探讨起来都是可以说很久的,从教育行业来讲,刚才我听到的一个是高等教育这块,我们简单的说一下下一个主题,让政府监管这个行业还是很厉害的,虽然有一系列法律支撑民办教育的发展,但真正能落到实处关键还是“银子”的事。同时中国在教育上占GDP水平就是比全世界的水平低,而这个也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也是容易激动的一个事情。彭川先生,您从律师的角度怎么看待这个事?教育行业里,哪些会松、哪些会紧一点?

  彭川:我们对外资的教育领域会熟一点,一般来说外资进入教育领域是要有资质的,不是一般的金融投资能够进来的,但以往的这些案例里其实都是金融投资投的,但都不是直接投资的方式,大部分境外投资的方式都是间接投资的方式,通过一些合同控制,一些比较复杂的结构来做的交易。目前来看这些交易结构并没有暴露出很多问题,这和其它领域的一些限制,就是说不能完全外资进入的领域是类似的,比如说TMT、互联网的领域都是这么做的。

  我们觉得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下去,因为现在很多方面不会直接开放,而且真正开放的话政府批准的是不会变的,而且对中小学的教育控制的更严格一点,对于职业教育、特殊技术的培训会比较松一点,这都是外资投入的一种方式。

  学历教育就困难一些,但也是可以通过某些方式来做的,这些细节的东西我们肯定要花多点时间谈,这些也是可以交给我们做的工作。

  尚选玉:关于外资投资国家一些法律规定是不一样的,我们知道高等教育是国家统一的教育,跟教育部的规定又是不一样的,其实不管怎样最后还是归结到一个服务,我要补充的就是,对于高等教育职业化的培训我们非常感兴趣,希望有机会合作。

  文波(主持人):最后说一下退出的问题,因为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请方总简单从投资人的角度谈一谈,您怎么看中国的教育企业在VC、PE投资过后未来退出的格局?

  方元:从我们私募投资的角度来讲,当然希望能做到国内A股上市,而现在普遍采取的策略就是到海外上市。另外我们也认为教育领域并购的机会蛮多的,在现实中也发生了若干这样的案例,这也是一个教育行业最重要的一个退出形式之一,我们在选择一些项目的时候有意会做一些区分,从我们自身的实践角度来讲,还是希望能够首选上市,这样会比较灵活。

  文波(主持人):作为结论,从上市,从退出的层面来说,我们目前知道的有8家公司在美国上市,也就是说过去PE、VC支撑的,我相信陆陆续续大家也能够看得到到底什么样的公司去上市,我们也拭目以待,也相信从VC、PE的投资一直走到最终去上市,作为规模性的公司去上市,必然也会推动教育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在资本的支撑下这个行业的变化。

  感谢各位嘉宾,这个环节就到这里。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