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敬国:应把握现在的投资机会

2009年08月18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提问:我想问一下张敬国先生,泰康险资投资和基金投资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特点?

  张敬国:我就上一个问题说两个数据。第一个数据就是美国的对外负债目前是21万亿,美国的对外投资大概是20万亿,其实就差1万亿,美国只有1万亿的境外债,这是第一个数据。

第二个数据就是这次中美对话之后实际美国可以承诺对中国发行一种国债,它可以对通货膨胀进行保值的,美国其实它通过汇率的贬值,投资收益高于国内的投资收益,在外汇的资本流入和流出上获得很大好处的,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们可以慢慢探讨。

  第二个问题是险资和基金,保险公司和什么最相似?特别是人寿保险,我自己个人理解应该是银行,为什么是银行呢?因为银行是在国民经济体系当中最能够把它机构和网点渗透到每一个客户手中的,你都要在银行存钱,就是说毛细血管的吸收能力特别强。那么人寿保险国外的发展历史和国内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实际上也具有这个特点,它是最能跟老百姓的资金,你的投寸安排在一起的,既能买保障性的产品,又能买储蓄性,这是金融市场最可以类比的金融机构的比较。第二保险公司投资的特点,跟基金相比我个人认为也许基金公司的人不同意,我觉得它相对来说要比基金更加稳健的方面,也有比基金更加进取的方面。这两个听起来是矛盾的,稳健的方面因为你跟老百姓最紧密相关的,你能拿到老百姓相关存款,最保障型的,涉及生计生存性的资金,你运用一定要注重安全性,所以保险投资一定要特别稳健,我们在市场上投资不仅要有一些相对性比较,比如说跟指数的比较,同时最重要的你要考虑到你的绝对收益,尽可能的不要去亏钱,基金一亏跟指数一切亏的比较多。第二方面就是进取,进取这是有一些机构资金来源上的限制,因为人寿保险资金有一个特点,相对来说资金的期限比较长,可以安排比较长期限的投资。中国历史上改革开放30年,看中国快速的成长,有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如果你长久性基金安排,你获得很好的收入。比如说像一些比较好的私募股权投资也有这方面的开放,特别是基础设施的股权投资,比如我们和保险行业一起做的,京沪高铁类似这样的投资,客观的收益,基金公司由于快进快出这些方面的特点难以相互做一个比较,不是谁做的好的问题,是资金来源的一些特点。

  再考虑一点,中国市场上过去30年发展的非常快,所以你一定要进取把握这样投资机会。另外就像戈登先生今天讲的,美国在19世纪100年的时间,发生五次的股灾,中国改革开放30年已经经历了五次剧烈的宏观调控,可见我们市场波动性是非常大的,这个角度一定要把握稳健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