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九部委对“家电下乡”违规行为进行打击

2009年08月18日1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在“2009中国家电下乡高峰论坛”上透露,财政部正在着手完善家电下乡政策,现在实行的下乡产品最高限价政策将有可能被取消,取而代之的将是最高补贴标准。对取消限价后的市场效果,分析普遍认为现在仍难测算。
不过,家电企业普遍对农村的高端消费市场则抱有较大预期。

  九部委联合部署对“家电下乡”违规行为进行打击

  2009年7月30日,商务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召开全国打击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对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决定,自2009年8月至2010年2月,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专项整治。整治任务包括六个方面:第一,查处非中标企业借“家电下乡”名义制售产品;第二,查处违规印刷、销售和使用“家电下乡”专用包装材料和标识的行为;第三,打击利用通信网络和互联网借“家电下乡”之名进行欺诈的非法活动;第四,规范中标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行为;第五,规范“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发票管理;第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整治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在区域安排上,以今年新实施“家电下乡”政策的省区市为重点,特别是对偏远地区、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在产品上,以今年新纳入的下乡产品和容易混淆的非下乡产品为重点;在经营主体上,要重点检查非“家电下乡”网点销售下乡产品和“家电下乡”网点提价销售或抽调产品标识卡违规销售下乡产品。

  冰箱成家电下乡最受欢迎产品

  全国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公布的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家电下乡的电器共销售961.01万台,销售额达162.29亿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当中,家电下乡最早的三个试点省份成为最大赢家,四川销售额达22.76亿元,成为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冠军;而广东的销售额不到2亿元,仅占全国销售总额的1.2%,排在第19位。

  具体到各类产品,冰箱成为农村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1~6月共销售冰箱542.1万台,占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总量的56.42%;销售额达111.17亿元,占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总金额的68.5%。彩电共销售184.9万台,销售额为22.26亿元,占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总量的13.72%。洗衣机共销售152.8万台,销售额为16.4亿元,占比为10.11%。空调的销售与上述产品相比明显滞后,全国的销售量只有24万台,累计销售额只有6亿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