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打破僵局

2009年08月18日1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打破僵局

  与澳矿FMG达成统一价格协议 粉矿降幅为35.02%低于新日铁和力拓谈判价格

  备受关注的中国铁矿石谈判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澳大利亚FortescueMetalsGroup(FMG)达成协议,FMG承诺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

有效期为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据了解,FMG为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公司,中国华菱钢铁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占有17.4%股权,今年的产量为5000万吨,明年的产量预计将达到9500万吨。按照中方与其达成的协议,FMG所产铁矿石将全部销往中国,明年的供货价格将根据供需状况进行调整。

   “谈判结果是一个供需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对记者表示,这个结果是经过双方充分地协商、交流,尤其在长期合作与互利的理念上达成的基本共识,“比较理性、客观,立足于市场,对双方都有利。”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介绍,FMG承诺的价格,与2008年的价格相比,粉矿降幅为35.02%,块矿降幅为50.42%,并实行全国一个价,不再区分现货矿与长协矿;和新日铁今年与力拓达成的价格相比,粉矿每吨度便宜3美分,块矿每吨度便宜7美分。

   “这个谈判结果对中方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建立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谈判模式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刘振江说,中国今年要进口5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一吨吃亏一美元就是5亿美元,这不是简单的企业利益。这样大宗的原料进口,对大供货商来讲,应当考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决不单纯是需方得失问题。

   刘振江强调说,别人进口一、二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对中国很难说公平,不公平的东西就难免被打破。从市场公平出发,我们必须着手建立中国模式,中国应该有的话语权要靠中国人自己努力去兑现,没有人赐给。对中国模式的内涵,我们已经明确了基本内容和基本目标,这也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完备。

   单尚华告诉记者,中国模式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全国一个价。今年谈判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攻破长协矿与现货矿的“两个价”,使企业享受正常的“国民待遇”,防止出现炒矿行为及外商的套利。

  “中国进口铁矿石的谈判机制正在形成。”刘振江表示,铁矿石谈判本身是企业行为,企业是主体,这个主体至今仍在充实壮大。但由一个企业来谈定全国价格有很多勉为其难之处,就是谈下来以后,履约中出现的问题也很难协调。“所以,由行业组织进行组织协调比一个企业去协调有方便之处,谈判机制会越来越完善。”“后续工作还很多。谈判要继续进行,而且年年进行。”刘振江表示,支撑谈判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国内需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

   按照刘振江的说法,关于对进口铁矿石实行统一价格、实行进口代理制、进行铁矿石流向监测、对资质的监督审查还将继续稳步的推进,“这是政府监管市场责无旁贷的职能,中钢协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工作。”尽管与FMG达成了供货协议,但其供货量仅为中国铁矿石需求量的十分之一,因此,中国钢企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矿山的谈判仍将会进行。对此,单尚华表示,将参照与FMG达成的模式进行谈判。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表示,根据惯例,与其他矿商还需作进一步的谈判,但会参照与FMG达成的共识进行。

   罗冰生表示,与FMG达成协议,这是中钢协在今年的铁矿石中取得的重大阶段性结果,将稳定国内铁矿石的进口价格,同时对国内钢价将起到稳定的作用。至于全年的钢价走势,他判断说,会发生“波动调整”的状态,但总的趋势应该是逐步向上。

   此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的谈判结果充分反映了双方意愿,是铁矿石谈判的新模式、新探索,商务部对此表示肯定和欢迎。姚坚是在商务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中国是全球铁矿石贸易的主要进口商,应当在铁矿石谈判机制和秩序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姚坚说。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