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较量“中国模式”赢一局 力拓仍拒绝降价

2009年08月18日1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图表:2009年度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公布 新华社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7日宣布,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对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与去年的长协价相比,中国与FMG达成的粉矿价格下降了35.02%,块矿价格下降了50.42%,新的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有望逐步形成。不过力拓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中国与FMG的定价与他们无关,而必和必拓则拒绝发表评论。

  中国商务部对此次谈判结果表示肯定和欢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的谈判结果充分反映了双方意愿,是铁矿石谈判的新模式、新探索。

  原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周世俭说,与FMG签约自然是个好消息,这说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但这还不是决定性的胜利。FMG只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产公司,年产量现在只有5000万吨,只占中国进口量的10%左右,但用这种各个击破的方式与矿石供应商谈判堪称一次突破。

  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说,“别人进口一两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了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对中国很难说公平。不公平的东西就难免被打破。从市场公平出发,我们必须着手建立中国模式。”据了解,“中国模式”其大体思路应该是:继续由宝钢等钢厂作为谈判代表,由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等行业组织负责统一协调;全国实行统一价格,而不再分长协和现货;推进铁矿石进口代理制,解决中小钢厂买矿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