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兴强:期货在大豆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9年08月18日1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苗

  日前,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于京召开的第八届世界大豆研究大会上指出,经过16年的发展,大商所大豆期货成为中国商品期货品种中上市时间早、持续交易时间长、累计交易量最大的品种,也是交易最为规范和成熟的品种之一,在中国大豆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将继续为大豆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刘兴强介绍说,至2008年底,大连大豆期货累计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9.9亿手、30.9万亿元,占大商所累计成交量、成交额的45.72%和45.97%。按照FIA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2008年大商所大豆期货在全球前20个农产品中位居第二,是美国CME集团大豆期货的23%,是东京谷物交易所的13倍,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大豆期货市场地位。

  2000年7月和2006年豆粕、豆油期货先后上市后,大豆整个产业链都有了相应的期货避险工具。今年上半年大商所大豆、豆粕、豆油期货合约合计占大商所总成交量的70.94%,占总成交额的69.51%,在大连期货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刘兴强就期货市场对大豆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做了重点阐述。他说,期货市场对大豆产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突出地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大豆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成为影响中国大豆种植的“风向标”。二是大豆期货市场为大豆生产、加工、贸易相关企业提供了利用市场发展的机会。三是期货市场为大豆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了有用的平台与工具。四是期货市场为大豆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节约了交易成本。五是期货市场公开、透明的信息,促进了大豆现货市场的统一。六是期货市场使大豆成为真正的国际商品,大连大豆期货价格成为影响国际大豆价格的重要因素。

  刘兴强说,中国大豆期货市场尽管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与美国CME相比,与中国大豆产业的发展需要相比,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还不足,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刘兴强说,目前依托中国大豆生产和消费大国的地位,大商所已经成为全球最大非转基因大豆期货市场,中国国产的非转基因大豆有了自己的价格发现中心,大连大豆期货价格也已经成为全球销区市场的代表性价格之一。随着中国大豆产业与世界大豆产业融合度的进一步加深,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国际非转基因大豆交易、信息和价格中心地位有望进一步确立。新的形势下,大商所将充分借鉴发达国家期货市场发展的成功经验,不断开拓创新,为促进中国的大豆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