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王”再现,开发商“豪赌”郑州楼市

2009年08月18日2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视点报》

  一亩395万!此次竞拍价格超乎业界想象。 地产商会不会再次陷入“赌徒”式的险境?历史会不会重演?在地王频现之际,这些问题都需要业界人士考量。

  □经济视点报记者 左瑞丽

  一亩395万!郑州拍出今年天价地。

8月12日,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三楼土地交易大厅举办了一场土地拍卖会,诞生了新的“地王”。

  竞拍现场上演“抢地大战”

  经过34轮的激烈角逐,位于郑州市长江路南、嵩山路西一块19.45亩的土地,以总价7701万被河南远东置业有限公司拍得,该价格刷新了郑州公开出让土地的最高交易记录。

  上午9时开始,交易现场上演了一场“抢地大战”,该地块起拍价为3201万元,每次加价幅度100万元,经过紧张刺激的34轮竞价,1号竞买者以7701万元的报价把该块地收入囊中。

  按照规划要求:此地上建楼不能超过80米高,绿地率要大于30%,投资总额在1.18亿元以上。其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所占比重不能低于住房建筑面积的70%;单套住房最大面积不能超过144平方米。业内人士根据容积率、限制高度、绿化面积等要求测算分析,每亩均价约395.94万元,建成小区后楼面地价折合每平方米1697.23元,算上建安成本、管理及配套等费用,最后的房价成本大约为:(楼面地价1697.23元+高层建安1800元+170元配套+规费报建等300元)×1.11(税后11%)=4404元。

  如此高价拿下“地王”,中标企业——河南远东置业有限公司有何打算?

  远东置业负责人,他表示,这是他们公司在郑州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拿下这块地是希望借此树起第一个形象项目,对每亩接近400万元的价格,他也觉得出价确实有点高了。

  据了解,河南远东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8日,公司由5位股东合资,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引发业界关注

  此次历经34轮竞拍出的每亩395.94万元的成交“天”价,在业界引起很大反响。

   土地成本是房价的主要构成部分,郑州“地王”记录不断被改写,让业内人士对房价的走高有了进一步的明确预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一亩395万的天价再次验证了土地价格上涨推动房价结构性上扬的判断,他认为,下半年郑州市场将有更多“地王”出现,而总价和单价却会很高,隐含的价格涨幅也将超过预期。

  同致行认为,此次土地拍卖价格很快能影响到该区域的商品房价格,土地的价格传导到商品房的价格,而某项目商品房价格又可能影响到周边项目的价格,从而带动整个区域商品房价格和土地价格的上涨。

  更有标示意义的是该地块位于郑州西南区域,此前西南区域一直是郑州商品房价格的洼地,如今“地王”横空出世,价格传导的杠杆效用,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全市的商品房价格势必也水涨船高。

  “泡沫”之争再起

  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企业大肆圈地,许多城市的新地王纷纷出炉。4月7日,温州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温州东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亿元联手竞得原温州长运集团地块;5月21日,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北京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22亿元的价格从众多竞争者中胜出,最终拿到该地块;7月24日,金地集团以30.48亿中标上海青浦赵巷镇特色居住区10号地块,楼板价高达14498.5元/平方米……

  有业内人士用“失去理智”来形容北京此前的房地产业态,从郑州这几个月所拍地价来看,虽然不像一线城市一样大肆圈地,但是此次竞拍价格已经超乎业界想象。

  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此次竞价并不代表郑州市土地市场供应的真实情况,但传递了河南房地产业界急于储备土地的现状。这次竞价非理性成分占了主流,同时,这种非理性的做法已经波及到大型房地产企业,建议业界应综合评价自身的财务状况,量力而行。

  业内也有乐观的看法。同致行认为,郑州楼市出现土地市场价格快速上涨和竞价参与者增多现象,表明房产市场正逐步走出低迷状态的同时,“地王”交易记录的不断刷新,其底气来源于房地产行业回暖趋势的确立。

  记者注意到,在各地商品房成交量反弹、土地价格上涨的同时,国内宏观经济的数据却出现了背离。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中,在信贷激增背景下,获得过多贷款的国有企业不愿增加资本性投资,这些资金可能会到被流动性催高的资产市场逐利,因此不排除出现经济持续低迷而房地产、股市等资产泡沫则被疯狂吹大的局面。

  地产商会不会再次陷入“赌徒”式的险境?历史会不会重演?在地王频现之际,这些问题都是需要业界人士考量的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