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豫能控股重组通过 投资集团三大投融资平台初现

2009年08月18日2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视点报》 作者:李 婷

  经历了两次重组“流产”后,8月17日,豫能控股披露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此前披露的公司重大资产置换方案。

  公司计划将其拥有的焦作电厂#5、6机组和其他资产及相关负债,与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拥有的鸭电公司55%股权及天益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同时,公司向河南投资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以支付部分置换差额,剩余对价将在未来以现金或双方认可的其他方式支付。

  “重组有望使公司所控制的资本质量得到根本性改善、提升盈利能力,脱胎换骨后的豫能控股将发挥其融资功能。”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夏凉说。

  谋划已久

  如今,豫能控股重组思路已日渐清晰:成为河南投资集团的财富筹码。

  在近日召开的河南资本市场建设会议上,豫能控股一位高层人士透露,“根据投资集团的战略安排,通过这次资产重组,从而改变豫能控股的资产结构,今后真正作为一个投融资平台,通过直接融资,支持河南省投资集团旗下的电力资产整体上市”。

  一位熟悉河南投资集团的人士表示,电力行业一直是省建投收入和盈利的主要来源,在其42个参控股企业中,电力资产则占了16个。

  目前,河南投资集团已投入运营的机组总装机容量和权益装机容量,分别占河南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6%和9%,仅次于大唐集团。而且,其在建以及计划投资的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更为庞大。

  有这么庞大的电力资产,自然需要一个大的平台。作为河南投资集团旗下电力资产的旗舰,豫能控股无疑正是这样一个理想的平台。

  “现在,(河南投资集团)电力资产的产业布局已经非常明晰,下一步是进行资本布局,打通资本通道,实现其控制的资产保值增值。”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表示。

  河南投资集团的吸纳电力资产的步伐也并没有停止,8月11日,集团董事长胡智勇又出现在鹤壁。他此行的目的是对河南投资集团在鹤投资的电力、水泥项目进行检查,并为日后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做足准备。

  河南电力整合

  虽然有了美好的前景,豫能控股仍绕不开上市公司的困境。

  以电力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豫能控股2008年业绩以亏损3.9亿元高居600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首位。

  “不断收购亏损公司的股权,不是拿钱投无底洞吗,河南投资集团难道是傻瓜?”股吧里一网友说。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目前国家大型电厂都在进行调整,小电厂也不断关闭,而且相比较而言,河南电力企业规模还比较小,易于整合。”在中国光大证券分析师赵剑看来,资产注入和电力资本的整体上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豫能控股的亏损压力,而且植入优良资产后,也将河南投资集团带来获利的可能。

  “此外,原先电煤成本高,给重组带来了困难,而今煤价回落不仅为豫能控股迎得了再次重组的机会,也加大了成功的可能性。”张保盈表示。

  “但电力行业整体上是受控于国家的定价制度,所以,豫能控股经营情况从整体上来看,还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好转。”张保盈分析。

  三大投融资平台并驾

  正当豫能控股为重组而努力时,同为河南投资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一的同力水泥则先行一步。

  5月19日,同力水泥公告称,公司向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的增发方案获得有条件通过,并开始进入程序阶段。此举意味着,河南水泥资产的整合有了实质性进展。

  同力水泥一负责人曾表示,重组只是第一步,他们的目标是将托管的其他4家同力水泥企业,通过定向增发注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同力水泥企业整体上市。

  “同力水泥的重组,对河南投资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是可供参考的典范。”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张英瑶说。

  同时,他还表示,上市公司旗下资产进行整体上市,其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现有的投资集团若想保存实力、拓展业务领域,就需要借助投融资平台来分散风险。

  在河南投资集团相继对同力水泥、豫能控股采取各种形式进行重组,而努力使其做大做强时,ST安彩也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

  “为扭转亏损局面,ST安彩自去年进行了一系列的非主业资产的剥离,甚至多次减持行为,这些的举动可以看作是为企业重组扫清障碍。”赵剑表示。

  目前,河南投资集团的三大投融资平台已渐明晰。

  “从去年至今,对于投资集团自身及下属的企业来说,是调整动作最大的一年,旗下资产经过一轮的重组,预计在2010年,各种调整应该可以到位了。张保盈说,这么多的资产,能不能有效地通过上市公司、资本途径的分化处理,这也是投资集团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利用资本市场这个放大器,来解决自身的资金需求和产业投资容器。”在张保盈看来,成立投融资平台,通过上市公司把资产规模扩大,然后提高效率进一步投资,再去做并购、投资,这才是投融资平台的真正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