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险资图谋2800点操底 调仓钢铁电力

2009年08月19日0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8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845.34,距离此前的年内高点跌去了超过600点。

  上证综指从6月18日的2800点到3470点,爬了两个月;而在两个月后,从山顶滑落,却仅仅用了短短的10个交易日。


  “我们在开会,晚些时候再跟你联系。”8月17日,在A股午盘交易以惨绿鸣金之后,一家财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的话音一落,就传来“嘟嘟”的挂断音。

  而与此相同的是,另一家以投资见长的寿险资产管理公司权益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亦表示:“我们也看不太明白为什么跌势会这么猛,公司正在开会研究近日的暴跌行情。”

  3400点沽售三分之一

  “上证指数在3400点一带时,我们已经沽售了约三分之一的权益类投资资产,相信其他保险公司也大同小异,因此保险资金的总体权益类仓位相较6月底肯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这是毫无疑问的。”上述财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直言。

  而7月31日,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在上半年权益类资产总体仓位在16.6%一线,其中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含股权资产分别为2284.5亿元(占6.8%)和3317.9亿元(占9.8%)。

  本报记者据此推理,目前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的总体仓位极有可能在12%左右浮动。

  对此,上述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表示,其实保险资金总体沽售权益类资产的积极性并不高,除非有特别大级别的调整出现,但由于上半年部分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已经越过全年的目标线,因此在大盘高位阶段部分兑现投资收益也属于正常的操作。

  “虽然截至8月17日,上证指数从今年最高点已经累计下跌了超过600点,短期跌幅也达到了颇为惊人的18%。”该总经理坦言。“一旦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那么我们会再度逐步进场,分批建仓。其实2800点以下的下跌空间并不大,因此即使被套我们也不是很惧怕。”

  而据其了解,前期仓位较轻的保险资金均有这种打算

  在其看来,上证指数2800点是一个不错的再度进场的点位——而在这一表态背后,保险资金的波段操作思路似乎已然若隐若现。

  调仓钢铁电力

  除了波段操作,以保全资产安全为首要的保险资金在8月份的另一主流思路则是调仓。

  根据中国人寿投连险进取股票账户的观点,中国人寿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好转的趋势已然较为明显,因此近期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低,但行业间存在结构性差异,部分行业如银行、电力、能源等相对和动态估值水平仍具有吸引力。

  对此,中国人寿预期8月认为A股市场单边上扬的走势已发生改变,宽幅震荡的可能性提高,市场结构出现分化。

  而在此过程中,中国人寿投连险进取股票账户以保持中等仓位,适时进行行业轮动操作。在行业选择上,该账户将关注预期业绩改善较大的钢铁、电力、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的航运、航空、电子元器件、纺织等行业以及具有明显估值洼地的银行、保险等金融股。

  实际上,这在8月18日大盘暂时企稳的情况下,电力、钢铁等板块却表现强势相吻合。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10.88点,上涨1.4%,而电力板块指数和钢铁板块指数则分别大涨4.01%和3.37%,分别居于各板块涨幅的首位和第4位。

  尽管中国人寿对市场比较谨慎,但中国平安则相对略显激进,其在8月7日发布的投连险月度报告中宣称,对8月市场的看法仍比较积极,认为市场震荡向上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对权益仓位不会进行大的调整。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亦认为,由于“债券收益率在逐步提升,一些品种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加”。

  对此,前述财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表示,目前虽然债券市场收益率确实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主要对保费收入期限比较长的寿险公司比较合适配置,而对保费收入每年均要核算的财险公司而言,其投资收益率和久期还是显得较低,或者不适合配置,因此总体吸引力不大。

  “在目前市场巨幅调整的情况下,我们对市场的看法非常谨慎,仓位控制也比较严格,其实在这个阶段,多进行一些新股申购不失为一个比较稳妥的投资路径。”该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直言。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