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3亿并购保时捷 北美考验大众2018计划

2009年08月19日0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30亿欧元的协同效应

  8月13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批准了关于与保时捷共同组建由大众汽车集团领导的汽车集团公司的综合协议,标志着大众并购保时捷一案已成定局,一家年产量为640万台、拥有十大汽车品牌的大型汽车集团即将成立。


  根据协议,大众汽车集团到2009年底将先期持有保时捷公司42%的股份,家族股东将把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的汽车销售业务出售给大众汽车集团。

  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并,预期合并将在2011年期间完成。

  第一步,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将其持有的大众汽车认股权全部出售给卡塔尔,卡塔尔行使认股权后,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第三大核心股东。

  与此同时,保时捷将寻求它的贷款银行支持已经商定的概念,以进一步保障它的财务稳定性,并将与这些银行谈判商定新的融资结构。

  在已完成的全面尽职调查和估值过程中,整个公司的估值为124亿欧元,其中考虑到了预期的协同效应。在此估值基础上,同时计入保时捷的债务后,预计大众汽车集团将为上述42%的股权支付约33亿欧元。

  根据综合协议,保时捷将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总部设在祖芬豪森,同时保留它的独立结构,大众认为这符合其一贯分散的品牌管理结构,更有利于发挥不同品牌的协同效应。

  保时捷加盟后,大众集团在高端市场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整合保时捷魏斯萨赫(Weissach)研发中心,以及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盈利水平极高的汽车销售业务后,大众汽车集团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增加。

  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HansDieterPoetsch上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公司预计收购保时捷的交易将带来总计30亿欧元左右的协同效应。“大众汽车的营运利润将通过协同效应每年增加7亿欧元左右。”

  全球第一面临考验

  在收购保时捷之后,按照大众集团的规划,将出现一个年产640万辆汽车、员工人数超过40万人的汽车集团公司。“现在,我们的实力空前强大,完全具备了成为汽车业内的头号制造商的条件。”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8月13日表示,在他看来,大众汽车实现全球第一的计划将大幅度提前,而不用等到2018年。

  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蝉联全球销量冠军,它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356万辆汽车,较上年同期减少26%。紧随丰田排名第二的依然是通用汽车,上半年的销量共计355辆,由于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通用甚至在今年第二季度以194万台的销量,超过丰田的180万台。

  然而,随着通用汽车重组的完成,特别是欧宝等品牌的出售,通用将不再对丰田形成竞争,真正的较量将来自于大众与丰田。

  上半年大众集团的销量仅下降5%,共计310万辆,与丰田的差距进一步缩短。按大众集团的说法,受旧车更换激励计划的刺激,大众汽车今年的经营状况可能会好于预期。“公司今年能把销量下降幅度控制在5%。”大众汽车执行副总裁DetlefWittig表示。

  金融危机对大众的打击远远小于丰田,特别在德国和中国两个市场上的坚挺,保证了大众今年第二季度虽然净利润锐减,但是依然保持盈利。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数据,该集团第二财政季度净利润锐减83%,下滑至2.83亿欧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6.4亿欧元。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下降56%,至9.28亿欧元,上年同期为21.2亿欧元。与大众相反,丰田汽车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财政季度中,净亏损778.2亿日元(合8.1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的业绩正在开始好转。按照该公司的预计,截至2010年3月份的全年净亏损或为4500亿日元,比先前预计的净亏损5500亿日元有所好转。

  《朝日新闻》近期的报道表明,丰田汽车公司2009财政年度全球范围内的汽车总产量或将升至640万辆,这正是大众2011年完成收购保时捷之后的产量预期。

  丰田的好转得益于,丰田新总裁丰田章南上台之后,丰田大幅度削减成本的举措,以及重新设计的节能型汽车普锐斯的畅销,丰田首先将在日本本土收复失地,丰田估计日本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将该公司汽车销量增加了3万-3.2万辆。

  不仅如此,丰田在其最大的市场北美市场的销售也开始好转,虽然,丰田在美上半年的销量下滑11%,至174872辆,但降幅小于6月份的31.9%。

  值得注意的是,北美市场将成为对大众问鼎世界第一最大的考验,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大众开拓北美市场的计划一度搁浅,即使收购了保时捷,大众也只能增加保时捷在13个东欧国家和5个西欧国家以及中国的网络,而在北美市场仍然没有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