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4家医药中报制造抗跌明星 二季业绩环比增三成

2009年08月19日0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邢佰英
  根据Wind统计,截至8月18日,已有54家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其实现净利润总额为33.7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0.81亿元增长了接近10%;营业收入总额为40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72亿元增长了8%。


  尽管同比增幅并不算大,但环比来看,54家医药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6.3亿元,比一季度的12.5亿元环比增长了30.4%。

  净利润环比增三成

  国元证券刘斌认为,环比增速好于同比数据的原因是,去年第二季度是医药企业全年业绩的高点,因此今年中期的业绩同比数据不会太高,但可以通过环比数据看出医药行业的整体业绩维持了增速。

  从销售毛利率指标来看,不少医药企业第二季度的销售毛利率环比第一季度有所下降。统计数据显示,54家医药企业中有28家公司二季度销售毛利率出现环比下降。

  刘斌认为,从行业发展来看,今年1-5月份,行业毛利率从今年2月份的高点回落至今,但行业利润率依然比较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环比都出现回升但毛利率下降,部分得益于税收的减轻,一些具有竞争优势的子行业龙头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业绩增长明显,二线企业的表现相对平淡。

  有扎实业绩支撑的医药生物板块在此轮大盘调整期开始凸显优势,成为大盘下跌背景中“抗跌明星”。8月5日至18日,大盘走势基本构成下跌通道,全部A股成分区间跌幅为15.71%,而医药生物板块跌幅仅为9.65%。

  三季度增势可持续

  截至8月18日,54家发布中报的医药上市公司中有16家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测,其中,10家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预增,3家公司业绩续盈,1家公司续亏,1家略减。可以推测医药行业下半年维持一定的行业增速没有问题。

  长春高新三季度业绩预增1174%,星湖科技京新药业新华制药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都在100%以上。长春高新三季度业绩预增是子公司复产。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医药行业的同比增速数据也将相对二季度更加体面。

  分行业来看,上半年因甲型流感概念受到市场追捧生物制药行业利润增速有所下降,但利润率下降幅度不大,加之下半年的甲流暴发预期,下半年不排除依旧有机会。

  此外,化学制剂和中成药在今年上半年率先回暖,化学药收入和利润增速加快,但毛利率大幅下滑,原因是药品价格走低但销量持续上升,分析人士认为,“以量补价”将带动化学制剂盈利的回升。而中成药上半年收入小幅下降但利润增速实现提高。

  从营业收入指标来看,医疗器械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比较明显,鱼跃医疗万东医疗新华医疗三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毛利率环比第一季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医疗器械也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将受益医改推进的行业,上述几家行业龙头将在医疗器械市场逐步集中的过程中占据优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铁矿石降价是个骗局
·80后小伙1500人买一套房,创意还是炒作?
·如何得了,青藏铁路竟惊现1.28亿假发票!
·山西临猗公安副局长替子泄私愤逼大学生下跪
·学生人流打五折,重庆某医院广告很雷人
·中石化科级干部爆料:中石化职工可怜的工资
·房市离崩盘还有多远 这可能是房产大亨的最后疯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三室两厅 130平装修案例 欧式卧室装修
·淑女的理想田园个性卧室 时尚简约小户型
·29平米二手房改造成浪漫婚房 小户型的地中海风情
·5万装125平米超值家 30平米小屋改造成二居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