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确保信贷复苏 美联储延长融资计划

2009年08月19日0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受投资者担心消费支出将持续低迷以及亚洲股市暴跌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近期反复走软 新华社 图

  在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的当天,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17日共同宣布,将一项规模最高1亿美元的临时融资计划延长至明年年中,以确保信贷市场和总体经济有序复苏。

  分析师注意到,美国政府继续延长“救市”措施也是迫于形势。17日公布的一项官方调查显示,美国信贷紧缩的状况依然严峻,可能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本报记者 朱周良

  TALF计划延长6个月

  在美股暴跌逾2%当天,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周一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融资计划(TALF)延长到明年,该计划旨在促进信贷资金流向企业和居民,同时为潜在风险巨大的商业不动产市场提供支持。


  美联储从今年3月正式启动总额1万亿美元的TALF融资计划。按照该计划,美联储将向投资人提供低息贷款,后者将被用于购买广泛类别的资产支持证券,涉及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和汽车贷款等领域。当局推出这一融资方案的初衷,是为了激活信贷市场,帮助消费者和企业获得融资。一旦美联储的相关贷款出现损失,财政部将为该方案提供最多1000亿美元的支持。

  按照计划,上述融资措施将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但根据最新声明,考虑到某些证券市场依然形势不乐观,当局决定把那些以新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和遗留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CMBS)为担保的TALF贷款延长到2010年3月31日。

  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还批准,将那些以新发行的CMBS作为担保的TALF贷款延长到2010年6月30日。

  两部门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金融市场状况近几个月来已有显著改善,但ABS和CMBS市场仍处于受损状态,并且这种状况看似将保持一段时间。

  信贷紧缩恐持续到明年

  在延长TAFL的同时,美联储也在压缩其他一些在这轮危机中推出的临时融资措施规模。上周,美联储在例会上宣布,原定9月底到期的3000亿美元国债收购计划将推迟一个月到10月底完成,但规模不变。另外,美联储还将通过定期拍卖机制(TAF)向商业银行提供的贷款减少了三分之一,并且将在10月底结束一项货币市场融资计划。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延长TALF计划的决定表明,尽管信贷市场已有所改善和修复,但还远未回到正常状态。所以,联储选择性地延长了一些融资计划。周一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印证了当局的担忧并非多余。美联储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商业银行第二季度继续收紧各种贷款的标准,且称可能至少会持续到2010年下半年。

  美联储在报告中对信贷形势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因为除了住宅抵押贷款,几乎所有类别的贷款需求都出现下降。报告认为,实际需求下降是企业借贷活动减少的主要原因,此外,优质借贷人数量的减少,也是造成贷款下降的原因之一。

  “大多数银行都报告说,至少在2010年下半年之前,它们预计所有类别的贷款门槛都将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美联储在报告中指出。

  不过,美联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信贷紧张局面相比危机高峰期已经有所缓解。调查显示,净占比近三分之一的美国银行表示,它们在截至7月的三个月中收紧了对企业的放贷,低于4月底时的40%。另外,在商业不动产贷款市场收紧放贷的银行占比下降20个百分点,但仍高达45%。住宅不动产贷款方面,收紧放贷的银行占比由一年前的75%降至20%。

  商业不动产市场引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本周在延长TALF计划时特别注意到商业不动产市场潜在风险,并特意将那些以新发行的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作为担保的TALF贷款延长到明年6月底。

  尽管本轮金融危机的最糟糕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商业不动产却被广泛视为下一个可能引爆“地雷”的领域。

  巴克莱资本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迪恩指出,商业地产可能是威胁美国复苏的下一颗“定时炸弹”。迪恩认为,商业地产是拖累美国经济的元凶,如果金融机构再栽在这一领域,可能会引爆又一场金融风暴。

  美国房地产研究公司Reis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商业房地产贷款违约率近3%,这一比例相当于2008年年底的三倍,涉及金额高达7500亿美元。

  据估计,全美商业房贷总金额约为3.5万亿美元,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商业抵押将于今年至2013年期间陆续到期。如果不景气状况持续,很多业主将面临房产被出售或再融资的局面。

  穆迪公司则指出,2007年10月以来,美国商业不动产价值已经下滑35%,将近1650亿美元的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很难获得再融资。研究机构RealCapital更警告说,2004年来被买入的美国商业不动产中,约有2.2万亿美元的房地产的价值已跌破买入价,面临违约风险,被查封的风险大增。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铁矿石降价是个骗局
·80后小伙1500人买一套房,创意还是炒作?
·如何得了,青藏铁路竟惊现1.28亿假发票!
·山西临猗公安副局长替子泄私愤逼大学生下跪
·学生人流打五折,重庆某医院广告很雷人
·中石化科级干部爆料:中石化职工可怜的工资
·房市离崩盘还有多远 这可能是房产大亨的最后疯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三室两厅 130平装修案例 欧式卧室装修
·淑女的理想田园个性卧室 时尚简约小户型
·29平米二手房改造成浪漫婚房 小户型的地中海风情
·5万装125平米超值家 30平米小屋改造成二居室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