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毅夫:不能任由市场调节投资

2009年08月19日0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罗晟
  政府应公开更多信息防投资现“潮涌”

  东方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室,面对第六届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与会者,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做了题为《新结构理论思考》的演讲,并提交了一篇题为《“潮涌现象”与产能过剩的形成机制》的论文。


  林毅夫认为,对中国这样已存在产能过剩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政府和社会应公开更多信息,包括大规模投资的大致流向、产能利用率的变化情况等重要因素,预防投资的“潮涌现象”。

  发展中国家易出“潮涌”

  《“潮涌现象”与产能过剩的形成机制》第一作者为林毅夫,第二、第三作者分别为巫和懋与邢亦青。

  文章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每一次发展,企业要投资的大多是已在发达国家发展成熟、技术相对稳定、产品市场已经存在的产业,后发优势使得它们得以通过对发达国家相关产业发展历程的分析,很容易正确预知产业前景并达成共识。良好的社会共识引发经济中的资金、企业大量涌入某个行业,出现投资的“潮涌”。

  文章称,如果政府不对进行任何干预,完全靠市场调节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经济很可能出现比发达国家更大的周期波动与经济危机。

  三个手段预防“潮涌”

  林毅夫在论文中称,若刺激经济的投资大规模流向产能过剩的行业或其上游产业,则会进一步加剧这些行业的产能过剩,可能把经济引入更大的深渊。这样,通常被认为是“良好态势”的局面,很容易使政府和社会对其长期后果疏于警惕,而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甚至进一步加强错误的政策。

  林毅夫在论文中建议:第一,政府应及时、详尽地收集和发布这些信息,缓解投资者因信息不完全和协调困难引发的投资偏误。第二,总量信息优势允许政府适当地形成产业政策、对市场准入和信贷制定标准进行控制。第三,政府也可通过降低补贴、增大自由资金比重、对金融和信贷机构加强监管、在环保及耗能方面加强要求等政策手段使企业建厂成本相对提高,间接缓解“潮涌现象”。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