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兼并2000座小煤矿 上千亿闲资找出路

2009年08月19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山西许多小煤矿将被整编进大集团 图据CFP
山西许多小煤矿将被整编进大集团 图据CFP

  山西兼并2000座小煤矿千亿闲资找出路

  近日,大同煤矿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中煤进出口集团企业分别与大同市的27户煤企,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这标志着率先在全国终结“小煤矿”的山西向“大煤炭经济”转型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新闻分析

  我国煤炭生产方式掀开变革序幕?

  小煤老板将退出历史

  “估计你现在见到的是最后一批煤老板。

”日前,山西省宁武县几位煤老板在当地一家饭店接受记者采访,几杯“杏花村”汾酒下肚之后,一位张姓煤老板言语中带有一种悲壮。张老板的矿年产规模30万吨,此次是潞安集团整合的对象。

  今年4月,山西省政府确定,到明年年底前,山西全省2000余座煤矿被兼并重组,涉及产能超过2.2亿吨。而此次清理的对象,是占总数八成以上的小煤矿。这也意味着,煤老板在山西将成为历史。

  山西GDP面临阵痛

  按照山西省政府的设计,到2010年底,全省共有2012座煤矿要被兼并重组,其中,由山西省五大集团兼并重组的煤矿共1161座,地方兼并重组为693座。

  大同市煤炭工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上半年大同地方煤矿生产原煤283万吨,同比下降了近60%。今年1至5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同比下降14.63%,上半年同比下降6.28%。煤炭对当地财政的贡献高达70%至80%。

  山西上半年全省GDP同比下降4.4%,一季度,更是出现了8%的负增长。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认为,山西省煤炭企业的重组、关闭是该省经济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据公开数据,煤焦收入每年占到山西GDP的70%左右。

  上千亿资金寻出路

  一些煤炭大鳄正在退出煤焦领域。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老板张新民将旗下多个煤企转让给了同煤集团。胡润富豪榜上,张新民家族位居山西能源富豪首位。山西省国资委目前正在评估张新民煤矿资产。一位地方煤监局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应该评估的价格在40多亿元。孝义最大的煤老板山西金晖集团董事长李生贵也将旗下的焦化公司转让给了山西焦煤集团。几千个矿被整合之后,将形成一股巨大的资金力量。“这些资金大概有几百上千亿,汇集到任何一个行业,都将是一场灾难。”忻州市煤监局的一位官员表示。上月,山西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我省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开放投资领域,2009年至2010年,政府重点调控的6500亿元投资项目将向民间开放,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铁路、桥梁、城建、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公交、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领域。此前,在吕梁、朔州、临汾、长治等地,一批关了矿的煤老板已进入了养殖业、旅游业。 据《第一财经日报》

  山西煤炭业一向被视为我国煤炭工业的“缩影”,晋煤整体向规模化、集约化、循环经济和本质安全毅然转身,是否可以看作我国煤炭业将掀开产业优化重组、生产方式大变革的序幕?

  根据山西省省长王君勾勒出的轮廓:到2011年,山西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的2600座煤矿基础上压减60%多;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煤炭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普遍推广综采技术;安全生产全面达标;煤矿高管要有专业技术背景,从业人员全部培训后持证上岗。

  煤炭行业转型目标一旦实现,山西过去能采100年的煤炭资源,因为资源回采率提高,可以延长到200年。同时,采煤也将从最危险的行业名单逐渐淡出,向着本质安全型行业迈进。

  山西终结“小煤矿”体制,标志着我国过去几十年粗放式办矿体制首先在山西退出历史舞台。“晋煤生产方式的变革,无疑会对全国煤炭行业产生深刻的影响。这条路是煤炭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原煤炭工业部副总工程师郝凤印说。 据新华社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铁矿石降价是个骗局
·80后小伙1500人买一套房,创意还是炒作?
·如何得了,青藏铁路竟惊现1.28亿假发票!
·山西临猗公安副局长替子泄私愤逼大学生下跪
·学生人流打五折,重庆某医院广告很雷人
·中石化科级干部爆料:中石化职工可怜的工资
·房市离崩盘还有多远 这可能是房产大亨的最后疯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三室两厅 130平装修案例 欧式卧室装修
·淑女的理想田园个性卧室 时尚简约小户型
·29平米二手房改造成浪漫婚房 小户型的地中海风情
·5万装125平米超值家 30平米小屋改造成二居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