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统计数据遭质疑因对中国经济发展欠了解

2009年08月19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期,统计部门再次被推到媒体的聚光灯下。这次不仅有来自中国主流媒体和网民的注目,而且还有海外媒体尖锐的批评之声。针对质疑,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高调回应,表示将致力于提高中国统计的能力、提高统计质量和公信力。


  中国的统计数据为何屡次受到海外质疑?统计部门该如何改进自己的工作?为此,本报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他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有质疑是好事,因为有质疑才有研究,有研究才有前进。

  危机导致结构与数据背离

  问:我们发布的统计数据为什么总是受到海外质疑?

  汪同三:这是正常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海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和现状了解不深入,另一个是我们自己的统计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海外对中国的情况了解不深入,这种质疑主要集中在用电量的问题上,这个事情其实早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就出现过。那时我们报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但是用电量在下降。当时有一位叫罗斯基的美国学者对我们的数据提出了质疑。

  那时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在放缓,但我们相对其他受到冲击的国家来说,经济增速比较高,但用电量呈现负增长。那是中国第一次遇到比较长时期的经济增速明显下降。所以,当时罗斯基提出这个问题很有道理。

  如果粗看,只是从比较高的统计层次来看,确实是这样,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那就需要进一步作出分析:经济增长速度减慢时,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当经济受到大的冲击产生波动时,它的结构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从而必然导致用电量发生变化。

  这也使我们想到,在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从经济结构的变动分析用电量变动的重要性。因此,海外的质疑是个好事。问:这一次的情形也是如此吗?

  汪同三:这一次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海外重新再把那个故事演说一遍。只是这次提出这个问题的,不仅仅是个别的经济学家了,它是一个国际机构——国际能源署。国际能源署的经济分析学家又炒了一次罗斯基的“冷饭”,但这次的水平不高。

  总之,这种质疑是正常的,因为受到危机冲击,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必然会出现经济增长速度和用电量之间的背离。在经济复苏后,这种背离也会逐步恢复正常。

  质疑之声值得我们思考

  问:统计部门要消除海外质疑,需做哪些工作?

  汪同三:需要改进的方面很多,比如要增强统计科学性,从业部门和人员要有责任心,要敬业,不要搞垄断。还有一个问题是地方数据的总和加起来比全国的数值要大。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且愈演愈烈,值得统计部门深思。

  统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特别是中国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体制和环境在不断变化,不像一些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体制那么稳定,大大增加了统计工作的难度。但是,还是希望统计部门尽快提高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水平的速度应该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

  对于国内外提出的问题,统计部门应该认真思考,好好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自己的工作。统计部门已经认识到这点并进行了改进,但是现在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因而还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国外对于我们统计工作提出的问题和批评,绝大多数是善意的、实事求是的。虽然不排除极个别别有用心的人、有一定政治色彩背景的人的恶意攻击,但总体来说,国外提出的质疑值得我们思考。

  统计方法需加快转变

  问:我们的统计工作如何与国际接轨?

  汪同三:比起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在与国际接轨方面已经大大改进了。原来我们用MPS体系,现在是SNA体系,比过去科学了。

  但即使是SNA这样一种统计体系,又分为不同的方法,比如GDP就有3种计算方法,一种是生产法,一种是支出法,还有一种是收入法。这3种方法得出的GDP肯定是存在差异的。统计部门的工作质量就是要使不同方法得出的GDP的差距能够最小。

  西方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采用的主要方法是支出法;而中国主要是生产法,但也有按投资和消费计算的GDP,这二者的差距显然比西方的差距要大。

  问:在统计方法上该怎样改进?

  汪同三:比如对于职工工资上涨的统计质疑,统计部门的解释是他们统计的范围狭小,没有把所有典型职工包括进去,而只统计了国有企业职工,这就需要以后做一个全口径的统计。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数据的延续性。比如,以前没有全口径的职工工资,这时就需要创造一个新的数据指标;而一般研究人员还是需要用历史时间序列来做分析,这就要沿用旧的比较有局限性的口径数据。所以,统计部门需要讲清楚,让大家知道是基于什么样的基础。比如我们讲CPI,是要和去年相比的。

  问:为什么要创造一个全口径的职工工资数据?

  汪同三:现在的数据主要是国有企业职工工资,但职工工资涉及到全社会结构的变化和市场经济发展过程。过去,国有经济是大头,统计部门只要统计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基本就可以了;而现在发生变化了,国有企业的比重在变小,其他类型的企业比重在增加,如果还局限于统计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就不能代表社会的整体水平了。这种旧方法大约从计划经济时就开始使用了,但统计方法的转变落后于经济结构的转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