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泰百货连续剥离低收益资产下注主业

2009年08月19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银泰百货连续剥离低收益资产下注主业

  乐琰

  “你问我爬到半山腰时究竟是向上还是向下爬,我的答案是,上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拍到最美的风景,这就是我们的资本运作策略。”银泰百货总裁兼CEO陈晓东昨日就银泰近期一系列项目股权转让和减持作出解释称,不论是此前出售北京乐天银泰百货股权、减持百大集团股份,还是日前转让湖滨国际,都并非缺钱套现,公司的目标是剥离低收益资产,集中发展主营业务。

  资本运作频繁

  根据银泰最新公告,继此前以1元钱象征价格将严重亏损的北京乐天银泰百货50%股权转卖给中国银泰后,银泰百货此次将间接持有的杭州湖滨50%股权及杭州湖滨所欠贷款过户给银泰掌门人沈国军控制的关联企业北京国俊,转让金额总计5.1亿元。资料显示,自银泰百货2007年收购杭州湖滨以来,杭州湖滨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预期短期内无法盈利。因此通过转让杭州湖滨股权,可以免去财务负担。

  其实银泰系的资本运作并不止于此,其刚刚减持了杭州百大集团股权。就在银泰系减持后,原本与银泰激烈争夺控股权的西子联合立马增持。百大集团昨日公告称,西子联合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29.9万股股份,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部分将超过2%股份。

  剔除低收益资产

  集中发展主业

  对于银泰系最近频繁的转让、减持等回笼资金的做法,有业界猜测其是否资金紧缺或有大项目要发展。对此,陈晓东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整体资本运作的战略是今年年初就定下的,现在的一系列运作只是按部就班地执行。

  “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两个方面的大策略,一是自己的主营业务要做强,具体来说就是提高每个门店的盈利、优化资产;另一方面则是提升其他的边际收益率,将一些边际收益率低的资产剔除出去,并且获取边际收益高的资产。比如北京的乐天银泰百货等项目,都是亏损的,那么自然要做股权转让调整,而减持百大集团则是因为我们觉得与西子联合的合作很好,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也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也就减持了。”陈晓东表示,不论是减持、转让还是增持,都只是手段,关键是银泰的目标是专注主业、提升收益,并非单纯的套现。包括对于鄂武商的资本运作,最终目的也是希望将银泰品牌百货在湖北大力发展。

  “我们的专注主业表现在接下来将在优势区域集中开设银泰品牌百货门店,包括今年在舟山、杭州、义乌、金华、宁波地区开设新店,前三家已经开业,另外两家在下半年会开业。”陈晓东透露。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乐华分析,沈国军是深谙资本运作的高手,以百大集团为例,银泰系从二级市场获益不菲,而且已经取得了百大最主要资产的20年委托管理权,银泰的最大目的已经达到,那么是否大股东自然就不重要了?湖滨国际是个地产项目,到期转手也很正常。目前银泰系所持有的比较大型的同业上市公司,除了百大集团外,还有鄂武商,银泰系是鄂武商的第二大股东,银泰系也很有可能未来减持鄂武商,以达到提高收益,增强自身主业的目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