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面对全球危机中国企业的新思考

2009年08月19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任绍敏

  面对全球危机中国企业的新思考

  任绍敏

  项兵:中国企业最值得关注的是心态

  这次金融风暴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一定要从全世界看中国,从中国看中国会产生一系列的误差。从1840年开始,都是从下面看上面——欧美高高在上,我们在下。

这个视野超越不了,对我们的发展将是一个最大的限制。

  第二个超越,是超越科技中心观。科技兴国、科技兴公司这个理念过时了。为什么?通用没有核心技术肯定不成功,但是美国可以出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像星巴克、沃尔玛,不需要核心技术也可以成为世界级的商业机构。科技竞争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过于重视科技,这种视野狭隘了,一直限制着我们的发展。

  日本企业有些因素给我带来了非常大的震撼,员工心无杂念,一个人把这个事做到极致。在国内,包括长江商学院的学员、老板们关注点非常多,从董事长到总经理是最“花心”的,员工也是最花心的。每一个员工所谓的创业精神是成就伟大商业机构的最大障碍。中国企业最值得关注的是心态。

  我们可能过于强调速度。做事不用心。

  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要赢得世界同仁发自内心的尊重,首先是财富是如何创造的,同样重要的是财富的处置和使用、管理。在柏林年度德国企业家大会上,参观一个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收藏了一系列艺术作品,手册上写着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由某某企业家捐赠的。我们超越不了作秀,不是发自内心的、用心去做,再多的财富也赢不来世界同行发自内心的尊重。

  发达国家对环保最为重视。对自然资源的消耗,GDP耗能率最低的就是日本,远低于美国。日高速铁路和城市地铁无缝对接,使得很多中小企业不必拥有任何私车,这生活方式有持续性,消耗如此之低值得学习和借鉴。是不是有必要学习美国,把汽车和高速公路作为支柱性行业来做,值得考虑。 CBN摄影记者/吴军

  周春生:未来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很大

  金融危机发生将近一年以来,用一句话概括目前的经济形势,就是失望有、希望有,但希望总比失望多。

  有一些失望,比如产能过剩的问题非常严重。最明显的就是钢铁行业,今年产能过剩达到30%左右,对未来的投资需求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产能过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在或多或少缓解对未来通货膨胀的担忧。

  第二个失望是外贸出口情况。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收入放缓,可能对中国未来的消费后劲产生一定的影响。另外,就是比较长期就业压力异常严峻。

  此外,经济深层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依靠4万亿元托起GDP增长,但在宏观经济领域,长期的结构矛盾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变得更加严峻。这种严峻主要表现在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变得更加不和谐。这也会影响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尽管中国经济暂时是稳定的,而且是处于上升的状态,但是要想恢复到往日的繁荣,政府有很多事情要做。未来政府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很大。

  投资形成产能,产能最终为消费服务,而我们产能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消费的增长速度,这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缺口,这个缺口需要靠出口来弥补,对外贸易顺差越来越大,外汇储备越来越多,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外需。消费不足其实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隐患。

  中国消费能力不足,消费倾向不足,收入分配不平均,是中国消费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未来中国经济要想持续保持快速增长速度,必须更多靠内需,靠中国自身的消费来解决。如何刺激消费升级,将成为我们未来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一些消费升级的行业,部分为消费服务的行业,可能在中国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