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可上海世博会环保工作

2009年08月19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可上海世博会环保工作

  田享华

  昨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沪发布了其对上海为举办一届环境友好的2010年世博会所作努力的评估报告。报告对上海的环境保护工作加以赞赏,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对于相关结论,上海环保局人士认为报告较为全面。据了解,UNEP在2008奥运会前后也对北京的环境进行过评估,而在世博会后,该组织也计划对上海环境进行评估,督促它不至于倒退到世博会举办前的状况。

  力赞公交优先

  上海的空气质量得到了UNEP的高度认可,过去10年的快速发展并没有降低环境空气质量,相反,上海在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降低或至少稳定了环境空气中污染物浓度。

  对于上海在压力下坚持私车牌照拍卖制度以控制机动车增长,并对机动车实施严格的欧IV标准,以及3年内全市燃煤电厂实现烟气脱硫等环保措施,UNEP表示肯定,认为世博会的召开在加速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

  而让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斯泰纳(Achim Steiner)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海的公交优先战略,他告诉CBN记者,上海在15年内建设了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网络,总长度在世博会前将超过400公里,这是非常令人惊奇的,因为英国伦敦140多年时间也才建成400多公里地铁。

  UNEP的环境专家在今年4月至5月到上海实地访问期间,就发现上海同时新建100多个地铁站点,这一史无前例的建设让上海跻身于世界上轨道交通最为发达的城市。到世博会召开时,上海就会超过伦敦,成为全球拥有最长地铁线路的城市。

  合作分享环保经验

  此外,对于上海的固体废物处理也相当认可,不过斯泰纳认为在世博会期间,由于游客众多,很可能会给世博园区带来较重的固体废物压力。而上海承诺了会实现园区内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00%的收集率和50%的利用率。为此,斯泰纳建议说,最好大家进入园区的时候,不要携带塑料瓶装水,因为哪怕是7000万游客人手一支,扔弃后也会堆成相当大一座垃圾山,“我们建议园区内安装足够多的饮水喷泉,这样就可以避免类似的垃圾,这需要更多的合作与创意。”

  报告认为上海的污水处理率一直保持国内领先,但是相比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而相关水质的整治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黄浦江和苏州河上游段均与相邻省市连接,由于上游的持续污染,特别是来自农业面源的大量氨氮和总磷的污染,使上海在污水处理、排放削减和河道整治等方面的努力成果基本被抵消。

  为此,UNEP建议说,上海应向临近的省市推广在加强污水处理和污染削减方面的经验,地区合作是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污染的必要途径。同时,“建议主办方制定世博会绿色实践的沟通计划,推动非政府组织参与,提升与市民的绿色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