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风险有所释放 宽幅震荡或成常态

2009年08月19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18日上市的光大证券表现疲弱,“炒新”热情明显降温,市场风险得以继续释放;与此同时,大盘展开反弹,重新站上2900点。目前国内外机构对A股市场短期走势的判断仍存较大分歧,预计宽幅震荡将成为市场常态。

  光大证券“低调”上市

  18日上市的光大证券表现平稳,并未出现此前新股上市即遭爆炒的现象。早盘以30元高开,较21.08元的发行价高开了42%;盘中最高仅上涨至30.88元,其后涨幅有所收窄,午后更是逆市下滑,最低探至27.29元;最终收报27.4元,涨幅为29.98%;全日换手率58.48%。不论是涨幅还是换手率,光大证券均创下IPO重启以来首日上市新股的最低值。

  分析人士指出,恐慌情绪是导致光大证券上市首日涨幅相对较小的主要原因。近期大盘连续大幅下跌,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心态渐趋谨慎,“炒新”热情较之前明显降温,光大证券的成交量在18日开盘之后就呈现逐渐清淡的趋势。另外,光大证券发行价对应市盈率高达58.56倍,成为今年IPO重启以来最贵的股票,也是导致投资者参与度低的另一重要原因。

  从8月4日大盘创出本轮反弹新高至17日收盘,大盘在短短两周内下跌了17.31%,风险已经得到大幅释放。之前的几只新股在上市后即遭遇重挫,而周二光大证券的平稳走势,进一步释放了可能存在的“炒新”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光大证券首日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券商股集体破位下跌。由于前期券商股的走势已经反映了光大证券上市推升板块估值的预期,因此在预期兑现之后,券商股纷纷回落。这也从另一角度印证了市场经过近期大跌之后的谨慎心态。

  对后市判断存较大分歧

  在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后,18日午后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企稳反弹,上证综指最终上涨1.4%,是近11个交易日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不免令投资者对未来大盘能否止跌反弹产生猜测与联想。对此,国内主要机构以及分析人士存在较大分歧。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由于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并且目前来看复苏幅度低于预期,因此政策面应该会保持宽松状态;近期下跌主要是对前期大幅上涨的修正,和2007年的经济政策环境不同,投资者对后市无需过于悲观。

  相比之下,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金涛和华通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张红杰则较为谨慎。他们认为,基本面超预期时代已经结束,政策微调意味着流动性超宽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资金支持力度逐渐弱化,即便反弹也只是弱势反弹。另外,此前流入新兴市场的热钱也有流出迹象,如果形成下跌趋势,那么上半年获利丰厚的基金建仓可能会造成继续下跌。

  与国内机构各执一词不同,国外机构普遍看好A股未来走势。其中,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认为,鉴于全球背景下中国的相对增长溢价和依然有利的流动性环境,应该对中国股市保持乐观;虽然A股可能会在当前水平进行盘整,但是政府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扭转近期跌势,并使市场保持活跃。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尽管最近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的上升可能意味着“宽松政策的终结”,但是货币政策仍旧相当宽松;预计以首次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为标志的“紧缩政策的开始”在明年年中前不会出现。

  由此可见,市场各方对我国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存在不同预期,导致对后市的判断出现较大分歧。因此,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经济和政策的博弈还将加剧,“宽幅震荡”或将是市场常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