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家电企中期业绩增逾100% 超市场预期

2009年08月19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据天相投资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8日沪深两市共计721家公司披露了中报,200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770.4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56%,而9家电企中期业绩增逾100%。

业内人士认为,在发电量持续回升、动力煤价格低位波动以及电力行业整合等多种因素的促进下,三季度电力行业业绩将继续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在55家电力上市公司已公布中期报告的24家公司中,有近20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9家如粤电力A、深南电A、通宝能源ST惠天华电国际闽东电力锦龙股份西昌电力华能国际

  从公司来看,引人关注的便是粤电力A,2009年上半年,粤电力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下降7%;营业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493%;财务费用2.8亿元,同比增长1%;投资收益1.7亿元,同比增长804%;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3.8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0.6亿元相比,扭亏为盈。折合每股收益0.14元。公司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环比增长13%;主营业务成本22亿元,环比下降2%;财务费用1.4亿元,环比下降4%;投资收益1.2亿元,环比增加778%;二季度实现归属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2亿元,环比增长477%。分析师指出,其盈利环比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综合燃料成本的下降和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

    此外,两家最大的火电上市公司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因电价上调及燃料成本下降,两家公司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双双实现扭亏。其中,华能国际上半年净利润19.59亿元,同比增长516.62%;华电国际上半年净利润约5.46亿元,同比增长约211.04%。于昨日公布中报的国电电力也再添喜色,公司200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91903.82万元,同比增长58.25%;利润总额92298.11万元,同比增长58.92%;净利润64455.07万元,同比增长96.20%;基本每股收益0.118元。

  方正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首先,电力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我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已从2月的94.01点探底回升至6月的96.16点,电力行业景气指数也结束了2个季度106.8点的低位徘徊,2季度回升至114.3点。高耗电行业将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而不断增长,其对电力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其次,从煤价看,目前已签订的重点合同煤价格仅上涨了4%,远低于预期。虽市场煤价格近期小幅回升,但鉴于煤炭产能释放、国际煤价压力,国内煤价上涨面临压力,煤价小幅回落或持平的概率较大。从电价来看,09年下半年在直购电方案出台以后,电力改革将会进一步深化,随着电力改革的持续推进,电价有望实现一定程度上涨。因此,在发电量的持续回升,动力煤价格的低位波动以及电力行业整合等多种因素的促进下,使得电力企业上半年业绩回升已经超出市场预期,第三季度电力行业的业绩将继续向好。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