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 专家称BDI将现反弹

2009年08月19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 青

  铁矿石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

  专家称BDI将再现阶段性反弹

  机构近日纷纷上调对航运业的评级

  上周, BDI(Baltic Dry Index,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指数先抑后扬,本周继续向上走势。

目前,铁矿石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粉矿价格同比下降35.02%。记者采访的研究员普遍认为,这对航运板块来说是极大利好。

  此前,BDI指数一直是在一个震荡的过程中,但行业研究员普遍认为,这种短期的下降趋势对航运板块的景气度上升没有影响。不少机构近期的行业报告也纷纷上调了对航运业的评级。

  8月13日,BDI指数结束5月以来最长跌市,连跌10日后首次回升。截至17日,BDI指数累计上涨3日,指数达到2774点。

  BDI指数通常被视为衡量航运业兴衰的重要指标。它包含了航运业的干散货交易量的变化,为目前市场上最具代表性之散装航运运价的晴雨指标。目前这一指数的连续震荡却无碍航运板块的向好走势,并且,铁矿石谈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过更是在为这一板块锦上添花。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员张宏波则认为,铁矿石谈判虽然可能是影响BDI指数走势的一个重大因素。但其实无论最后有怎样的结果,都已经在大家的预期内,所以对BDI指数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而且,从供给角度看,1-6月散货船队净增1389万吨或3.3%,运力增长低于预期,6月份延误交付率较1-5月的30%进一步上升。总体来看,短期干散货市场的供需关系倾向有利于船东,BDI短线有望继续反弹并升至4000点上方。

  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4942.5万吨,同比增长6%; 6月日均粗钢产量165万吨/天,环比增长9.9%,创历史新高;1-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26658万吨,同比增长1.2%。3月份以来,受基建、地产、企业等下游需求拉动,中国钢价亦持续反弹近20%。这些真实的需求都显示航运股的景气度将继续上升。

  上周,港口铁矿石库存数量继续上涨,已经连续四周上涨,达7148万吨,较前一周上涨24万吨,港口铁矿石价格平稳有升表明我国钢铁真实需求不断增加是难以扭转的趋势。基于铁矿石谈判取得进展和中国实体经济的逐步恢复,下半年中国因素仍然是影响海运费上涨的重要因素,预计BDI指数将会再次出现阶段性反弹。

  上海证券航运股研究员也表示,目前,铁矿石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对航运板块的继续向好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而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钢铁行业的复苏是确定的。理论上,全球的经济也在恢复过程中,国内、国际钢材价格持续回升。渐趋明朗的经济复苏正带来行业的复苏,散货贸易量需求继续看涨。

  而且,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回暖,为今后钢产量上升打开了空间,再加上全球经济下半年有望止跌企稳,大宗商品需求逐渐升温,对运力的需求已比较明确。

  另外,发电量回升驱动沿海煤炭运价的回升:受电力、钢铁、水泥等煤炭相关下游产业近期逐步回暖的利好因素影响,煤炭需求开始增加。需求回升带动秦皇岛、广州、上海、宁波的煤运价格继续全线上涨。航运股未来的景气度将会大幅上升。

  此外,招商证券的航运业研究员也表示,他们提高了对航运业的评级。因为,干散货的市场景气度可能大幅超越市场预期。首先,国内的需求决定,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不会减少。另外,全球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国外钢铁公司生产已开始恢复上升,所以,BDI 在下半年进一步走高的概率很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