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卖子公司资产计提 福耀玻璃净利润下滑近五成

2009年08月19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昨日晚间,福耀玻璃发布200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2.57亿元,同比下降45.48%,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滑49.75%。

  造成福耀玻璃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出让子公司部分资产,并计提了高达2.15亿的减值准备。

  福耀玻璃上半年存货则攀升至11.7亿元,占据流动资产半壁江山。并且,上半年应收账款也高达9.88亿元,存货与应收账款总额约为21.58亿元,然而,福耀玻璃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也才24.93亿元。

  主营业务下滑12.12%

  存货高达11.7亿

  根据福耀玻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4656.8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12%。其中汽车玻璃实现营业收入211291.70 万元,同比增长4.36%,浮法玻璃实现销售收入76846.40万元,同比下降37.73%,主要受去年下半年关停四条浮法生产线影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3626.16万元(扣除计提海南浮法出让减值前),同比下降0.8%;扣除海南浮法出让减值准备21499.21万元后,实现净利润22126.95万元,同比下降了49.75%。

  在福耀玻璃业绩下滑的同时,还经历着“存货惊魂”。

  自从去年中报以来,福耀玻璃的存货变居高不下。2009年半年报显示,11.7亿的存货中,6.09亿原材料,加之3600.1万元在产品、5.97亿元的产成品,613.8万的周转材料,就构成了整个公司一半左右的流动资产。

  资产负债率高达62.69%

  分红遭遇拦路虎

  正是这堆项目和巨量的存货,让福耀玻璃陷入现金桎梏。早在去年2月,投资者就通过“用脚投票”,表达了对公司产能过快增长的担忧,增发项目最终被取消,公司只得求助抵押贷款。

  可这也导致了银行借款大幅上升,今年6月30日止短期借款高达7.03亿元,长期借款也高达26.86亿元,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长期借款全部于三年内到期,偿付压力初现。伴随着借款数额增加,2009年上半年,福耀玻璃仅半年的利息支出就达到1.22亿元。

  2009年上半年,福耀玻璃总资产93.55亿元,总负债58.6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2.69%。也正是由于过高的资产负债率,福耀玻璃中期没有分红计划。而08年年底也是因为同样原因,福耀玻璃的分红遭遇拦路虎。

  福耀玻璃根据2009年3月8 日召开的第6届董事局第5次会议,董事局提议:为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补充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实现公司长期、持续、稳健、高效发展, 2008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并经2009 年3月10日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折价出售海南子公司资产

  计提减值准备2.15亿元

  根据2009年半年报显示,为了盘活福耀玻璃的存量资产,回笼资金,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同时也有利于公司调整产品结构,集中资源专注于汽车玻璃业务,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今年6月,福耀玻璃旗下子公司服药海南浮法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海南)以4.5亿元的价格,将截止2009年3月31日财务报表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科目项下的全部资产,出售给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该议案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福耀海南本次出售的目标资产账面原值为86,482.19万元人民币,账面净值为67,680.51万元人民币。福耀海南、海南特玻于2009年4 月14日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交易双方根据资产预估价值,经协商后将目标资产的转让总价款暂定为人民币45000万元。

  福耀海南出售目标资产可谓是折价出售,按照上述目标资产的暂定总价款45000万元人民币计算,2009年半年报中,福耀海南计提22680.51 万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并且公告称,因此造成福耀玻璃2009年的净利润将减少22680.51万元人民币。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3626.16万元(扣除计提海南浮法出让减值前),同比下降0.8%。

  该笔折价转让的资产也造成了福耀玻璃上半年业务大幅下滑的主因,在扣除计提海南浮法出让减值前,福耀玻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3626.16万元,同比下降0.8%,但是在扣除海南浮法出让减值准备21499.21万元后,实现净利润22126.95万元,同比下降了49.75%。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