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的中国式宣传

2009年08月19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从传出“将吞并悍马”的消息到今天,腾中重工已经持续火爆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当然,他们很懂得在外界逐渐淡忘的时候适时的“加一把火”  

      文/小钉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终于上映了,就像它的同门师兄《变形金刚》上映之后被人清晰的记住了通用雪佛兰一样,看完《特种部队》的影迷们对影片中里那辆破击无数、横冲直撞的悍马印象深刻。

  说到悍马,就不得不提到中国的腾中重工公司。在两个多月前,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四川民企突然传出消息称将出资约5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品牌,并由此引发公众关注。

  腾中重工全称“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成都当地一家社会知名度极其有限的民营企业。位于成都新津工业园区,这家企业的大门口甚至都没有悬挂任何企业名称和标识。

  网络资料显示,腾中重工出资方有两家,一家是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一家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投资14亿元,总占地面积达632亩,这是一家从事石油化工机械、路桥机式和桥梁构件生产的公司。与汽车生产几乎没有任何联系。

  目前看来,腾中重工即使最终收购失败,通过“悍马”品牌带来无法衡量的广告效应也算得上是一次经典的教科书似的“中国式宣传”。

  引发关注

  这应该是一个爆炸性的话题。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四川民营企业要把美国赫赫有名的悍马品牌招至麾下。

  2009年6月1日,美国汽车制造业巨头通用集团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并对外宣布有意出售旗下重要品牌悍马,而且仅在短短几天之后,通用集团即传出消息称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民营企业的收购要约,这家企业就是四川腾中重工集团。

  通用集团在声明中表示,此次交易有望确保全美范围内和生产、开发及悍马经销权相关的超过三千个工作岗位。在合同规定过渡期内,悍马品牌汽车将继续与通用汽车公司签署车辆服务合同,并且此次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

  同时来自腾中重工的声明显示,腾中重工将为悍马品牌及其研发进行投资,生产更加节能的车型。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勒当天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投资和支持下,悍马公司定能实现其目标。

  悍马品牌缘自美国军用汽车,以超强的越野性能和粗犷的车身设计闻名于世。但同时由于耗油量过大,使用成本较高,而无法被大众市场接纳。近年来悍马品牌的销售量持续下降,亏损严重,已经逐渐成为通用集团手中一块“烫手的山芋”。

  短短两天时间,来自市场、公众和媒体界对腾中重工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从公司资本基础到汽车生产资质、从收购目的质疑到收购可行性分析,几乎所有人都被这样一个消息所影响,并且变得活跃起来。

  “中国公司消化不了悍马”、“无名民企凭什么鲸吞悍马”、“中国政府应否决悍马收购案”等一系列的评论文章接踵而至。“炒作”、“洗钱”、“不自量力”等各种来自市场的声音也随之响起。在他们看来,至少在没有确切消息出来之前,腾中重工只是一个盲目作秀的无能小卒。

  当大家的质疑声逐渐平缓的时候,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悄悄来到北京,反复斟酌之后接受了少数几家媒体的采访,试图证明腾中重工有足够的实力收购悍马,并对公众营造了一个美好的愿景:不久以后我们将拥有自己的低能耗的国产悍马车。

  毫无疑问,杨毅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人对腾中重工的看法,开始有人对这个不被人看好的交易抱以幻想,并开始撰文试图帮助腾中重工改变被一致质疑的不利局面,且得到不错的效果。

  不久之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的幕后推手被媒体推向前台。

  幕后推手

  千万不要否定媒体的力量。民企收悍马的消息传出后的第四天,一个叫做李炎的中年男人被媒体推上前台,并称此人正是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的幕后推手。

  李炎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幕后推手那样甘于寂寞。他大方的接受媒体的采访,并爽快的说“是的,是我要收购悍马,我相信并购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我们之间已经谈了八九个月了。”

  于是,关注腾中重工和悍马品牌的媒体们又开始了一轮关于李炎的集体轰炸。李炎又名索朗多吉,出生于四川内江,今年41或者46岁,“华通系”掌门人。华通系即李炎控制的华通控股集团,旗下包括华通路桥、腾中重工和旭光资源等多家企业。

  华通控股从四川省自贡市起家,前身为四川华通路桥集团公司,成立于1996年。其主要业务是公路、桥梁、隧道、房屋建筑、市政设施的设计、施工,并从事矿产品开发、机械设备的进出口业务等。

  巧合的是,在李炎肯在媒体抛头露面后不长时间,他旗下以芒硝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旭光资源在港交所上市。刚刚被媒体高度关注的李炎一身黑色西装出现在港交所大厅,他的出现不只吸引了关注能源行业的媒体,相反更多的媒体是冲着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而来。

  旭光资源上市当天以招股价2港元平开,虽然受到亚太股市前一日出现大跌的压力,但其股价仍一路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旭光资源报2.38港元,较招股价上涨19%,全天成交额达到12.26亿港元。

  此后有媒体称,“李炎是一个节制的性情中人,他的所作所为无法用商业逻辑来解释,你永远无法估计深海潜流之下,他的能量到底有多大。”

  那么,李炎控制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究竟适用于何种商业逻辑呢?至少在此事尘埃落定之前,我们无法定论。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自此开始进入漫长的“寂寞期”。

  互动游戏

  6月中下旬,在悍马案逐渐趋于平静的时候,有媒体爆出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经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文件,但项目能否获准尚不得而知。紧接着多家媒体开始了关于国家审核机构能否批准此次收购的大猜想。

  “悍马是高油耗车,与目前国家鼓励的趋势不合,可能将成为发改委否决该交易的理由。”这是大多数媒体预想中的结果。同时有媒体开始猜测还未收到申请的国家商务部是否将批准此交易,因为商务部某官员曾公开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意向属于正常和理性的行为。

  当然,直到今天,国家商务部也未表态是否收到了来自四川的这份收购申请。

  同时,关于收购悍马的最终金额大猜想也开始有了较大变化——从最开始的不高于5亿美元到6月底的不超过2亿美元。不知道如果通用集团看到这些来自中国媒体界的大胆猜测会怎么想。

  腾中重工的聪明之处就在于,总会在快要被媒体淡忘的时候站出来,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让那些关注悍马收购案的媒体们刚刚有所放松的神经立即紧绷起来。当然,我们的媒体们配合的相当出色。

  6月中旬,有媒体称悍马收购案将在6月28日尘埃落定,当然这个时间在6月28日当天被推迟至7月10日,理由是腾中重工与通用集团未能就收购价格达成一致。

  7月,这个时间对腾中重工来说可真是个挑战。因为市场和媒体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不痛不痒的爆料已经不足以引起更多的重视。这段时期,又有媒体爆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资金已经确定来自摩根士丹利。

  腾中重工将悍马纳入麾下的时间又被推定为7月28日—8月5日之间,并有媒体称腾中重工将通过离岸方式开展对悍马的收购。这样做可以绕开可能否决此交易的中国商务部。

  8月5日,又到了媒体报道的收购签约时间,腾中重工也又一次爽约——或者好事者的猜测又一次被现实否定。那么,再推出一个新的收购时间还能不能再一次吸引公众的眼球呢?互动游戏的主角们陷入了痛苦的思考。

  十几天以后,一家颇具影响力的报纸以《腾中称悍马交易9月敲定 摩根士丹利否认参与收购》为题再一次勾起公众对悍马收购案的兴趣,该文章开篇写道:“对于已经沉寂一段时间的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日前再度传出消息,即收购悍马没有具体时间表,还需要继续延后。”

  “仍然没有具体时间表”也能可以成为撰写一篇新闻稿件的由头,是否多少有些牵强?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即而来的媒体轰炸更是让人应接不暇。“腾中重工已经确定以1.7亿美元收购悍马部分资产和全球销售网络”、“腾中重工已着手在上海搭建悍马销售网络”…

  然而,不出意外的,腾中重工又一次做出非正面澄清:与悍马尚未签约,即使签约销售网络也将维持悍马原有销售网络不变。

    腾中重工最终能否收购悍马,我们不得而知。但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游戏还将继续...

  无论腾中重工对悍马品牌的收购最终以何种方式收场,其通过与媒体之间的巧妙互动而带来的巨额广告效应都是无法估量的,这种互动也必将成为一次经典的、教科书般的中国式宣传。(小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