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行泡沫又一孽债:读者文摘申请破产保护不停刊

2009年08月19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沈雁飞

  投行泡沫又一孽债:《读者文摘》申请破产保护,不停刊

《读者文摘》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月刊型杂志,但自2005年起连年亏损。IC 资料
《读者文摘》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月刊型杂志,但自2005年起连年亏损。IC 资料

  

  早报记者 沈雁飞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全球发行量最大的杂志《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的出版商宣布,因债务缠身,计划在15天内为其美国业务申请破产保护,进行以债换股协议,把公司控制权交给债权人,借以减轻债务负担,将公司借款缩减75%。

  这是最新一桩在融资收购高峰期达成的媒体交易走向破产的案例。

  该出版商——美国读者文摘有限公司(Reader's Digest Association)成为广告业衰退的最新受害者之一。

该公司17日宣布,因发行量和广告收入大幅下挫,集团将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以争取还债宽限期并进行重组;由于上述《破产法》第11章只适用于美国,因此该出版商非美国地区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读者文摘有限公司预期,其国际业务在持续经营和获得处于破产保护中的债务人的融资收益的基础上,有充足的资金。

  读者文摘有限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玛利·伯纳(Mary Berner)表示,重组后该公司将一年节省6500万美元现金利息支出,年度支出也将从1.45亿美元降至8000万美元。

  削减债务16亿美元

  按重组方案,曾于2007年牵头、以28亿美元收购了读者文摘有限公司的里普尔伍徳控股公司(Ripplewood Holdings)将减少其股份和董事会席位。

  而读者文摘有限公司的的控制权将移交给该公司的贷款方。其贷款方以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 Chase)为首,还包括通用金融(GE Capital)、Aries Management、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基金公司Eaton Vance、Regiment Capital和DK Partners。

  读者文摘有限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玛利·伯纳和首席财务官汤姆·威廉姆斯仍将留任,董事将全部请辞。杂志社并无裁员或停刊计划。

  读者文摘有限公司称,已与大多数优先担保贷款方达成原则性协议,将公司所欠16亿美元的优先担保债务,转换为公司股份,将公司债务由22亿美元削减75%至5.5亿美元,并将在公司退出破产保护程序时候保留在资产负债表上。

  目前,该公司还没有支付本周一到期的一笔2700万美元的利息,该利息属于期限至2017年的9%的优先次级债券。

  该公司希望使用2700万美元票据的30天宽限期与更多的贷款方和利益相关者达成一致意见。使用30天宽限期并不构成违约以致允许优先次级债券或任何其他债务的加速。此外,读者文摘有限公司继续履行其财务合同。

  供货商几获全额补偿

  优先担保贷款方在原则协议中还同意,按照预先安排的《破产法》第11章,向读者文摘有限公司提供1.5亿美元的“债务人持有破产资产”(DIP)贷款,该款项可以在摆脱《破产法》第11章时转换成“退场融资”,以帮助该公司在重组过程中和其后有充足的清偿能力。不过读者文摘公司表示,预期在重组期间与重组退出后,公司会拥有足够的流动性。

  债务人持有破产资产贷款是为该公司提供的新资金,意味着其现有贷款不会计入。据标准普尔LCD的数据显示,债务人持有破产资产贷款的利率较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高10%,而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基准为3.5%。这就意味着贷款方收益年利率绝不会低于13.5%。

  据称,一旦破产保护申请获得法庭批准,绝大多数供货商将在这一过程中获得全额补偿。读者文摘有限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玛利·伯纳表示,与贷款方的原则协议经过了数月对他们资产负债表问题的透彻策略性分析,公司将在整个重组过程中正常运作。

  同时,该公司声称其经营保持强劲,在全球萧条情况下,除去汇率因素,预期2009财务年度有稳固的收入,该年度收入降低额(尚未有报告)将在低个位数。

  玛利·伯纳17日发表声明称,“公司拥有强力品牌与产品,在全世界很多市场中据有领导地位,也有为未来规划的健全计划,进行债务重整可以赋予我们财务弹性,实施我们的成长与转型计划,继续前进。”

  然而,信用评级公司已经降低读者文摘有限公司信用评级,读者文摘有限公司最近在向主管机关申报的季报中警告,公司可能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无法继续经营。

  投行泡沫高峰的后遗症

  这发生在《读者文摘》被私募股权基金收购的第3年,成为媒体行业收购大潮中出现的又一起失败案例。

  2007年3月,由利普伍德资产公司(Ripplewood Holdings)牵头的私募股权方以举债的方式,出资28亿美元收购了《读者文摘》,并从公司杂志部门抽调资深老手,希望改变《读者文摘》自2005年以来的年年亏损态势,然而不久到来的金融风暴,加剧了《读者文摘》广告收入和订阅人数的下降。

  “收购交易是在投资银行业务的泡沫高峰期进行的,公司背负了22亿美元的债务。”读者文摘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汤姆·威廉姆斯(Tom Williams)表示。

  当时,读者文摘有限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玛利·伯纳也是到公司总部协助推行改造计划的资深员工。贝纳曾任Fairchild出版公司运行长、《魅力》杂志(Glamour)与电视节目文摘(TV Guide)发行人。

  此次,利普伍德资产公司已声称将放弃其在《读者文摘》中的股权。利普伍德资产公司的比利时分支试图收购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旗下德国汽车子公司欧宝(Opel),《读者文摘》申请破产对其显然是个打击。

  发行量、广告收入齐跌

  从去年以来,这本浓缩不同内容的袖珍家庭杂志——《读者文摘》的美国发行量从当年的968万下降至831万,跌幅为14%,而美国发行量前十的杂志同期平均仅下降1%。

  最新的数字显示,《读者文摘》广告收入去年下跌了7.2%至121万美元,杂志社最近一个财年收入同比下降了1.4%。其中,《读者文摘》的旗舰杂志广告收入去年下降了18.4%,2009年前6个月再度下滑7.2%。

  今年1月,读者文摘有限公司还曾经实施“对抗衰退计划”,包含裁掉现有3500名员工中的8%。今年6月,读者文摘宣布把保证美国发行量,从800万本缩减到550万本;同时把每年的发行期数,从12期,减少到10期,尽管如此,还是无法避免这家历史悠久的杂志走上破产之路。

  尽管读者文摘有限公司在新闻发布中强调“非美国区业务不受影响”,但值得关注的是,早在今年3月份,拥有87年历史的《读者文摘》就曾陷入“申请破产”的传闻,彭博社等海外媒体报道称,受金融危机影响,《读者文摘》面临严重经营风险,濒临破产保护,并已聘请法律顾问,研究以债换股及其他重组方案。随后,美国《读者文摘》在华机构上海英萃广告有限公司出面辟谣,称这一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言,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份在哪儿都会得到老奶奶钟爱的杂志、这份浓缩的精品、这份blog的雏形、这份是短篇袖珍阅读的先驱,像其他被人们担忧的纸媒一样为生存而挣扎着,尽管在87年中,它曾那么的受欢迎。

  金融危机以来

  美国媒体的沦落

  1.停出印刷版,改出网络版:

  《西雅图邮讯报》(146年历史)、《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0年历史)、《亚洲周刊》(30年历史)

  《生活》杂志 (73年历史)、《PC》杂志(27年历史)、著名电影杂志 《首映》(27年历史)

  2.严肃大报出售头版广告位: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洛杉矶时报》

  3.申请破产保护:

  《芝加哥论坛报》、《巴尔的摩太阳报》、《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论坛报》、《读者文摘》(87年历史)、著名成人杂志《阁楼》等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