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是正常的结构调整

2009年08月19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7764亿美元,仍居各国之首。与5月末的数据8015亿美元相比,减持251亿美元,为近年来单月减持最高纪录。

  6月主要海外投资者实际增持美国国债893亿美元,其中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增持幅度达346亿美元;第三大持有国英国增加502亿美元,增幅更超过30.6%。
也就是说,我国的减持与多数投资方的操作相反。

  “这种减持,可能是中国持有的部分美国国债到期,也可能是正常的结构调整,不足以说明是长期趋势。”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也说,“减持”是否是长期趋势有待观察,如果7、8月份仍然呈现比较大减持规模,这种结论或许成立。近一年,中国增持美债的脚步一直未停,只在4月份小幅减持了44亿美元。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对媒体记者表示,“美国国债作为一个全球最大的投资品种,真要减持的话钱也没什么地方去。中国持有的外汇规模太大,投入任何其他产品都无法避免外汇管理上的风险。”

  从具体的期限分析来看,6月,中国净购买美国长期国债266亿美元,净出售美国短期国债518亿美元,结果造成中国净出售美国国债251亿美元,呈现出了较明显的“抛短投长”现象。

  中国大量增持长期国债的现象与日本的情况也有相似。数据显示,6月,日本净购买美国长期国债327.5亿美元,净购买美国短期国债18.5亿美元;与此同时,英国6月净购买美国长期国债457亿美元,净购买美国短期国债45亿美元。

  整体数据显示,6月外国投资者净购买美国长期国债1236亿美元。“在净购入美国长期国债方面,中国的市场操作与日本等其他美国的主要债权人是一致的,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反向操作。”张明表示。

  他说,各国在6月份集体增持美国长期国债的原因,可能依然是对全球经济的反弹信心不足,对美联储在近期内加息的可能性看低,认为通货膨胀与美元贬值依然是比较遥远的威胁,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也没有出现大家预期中的剧烈攀升。“如果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看淡,更多的资产仍将配置在较安全的美国国债上。”张明说。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周在结束了两天的会议后宣布的“将3000亿美元国债的收购计划延长1个月至10月,以实现市场的平稳过渡”的消息能够抚平投资者的情绪。“中国投资者在2009年6月抛短投长,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投资者变得更加重视美国国债市场蕴涵的双重风险——即美元贬值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扬,而选择进一步减持美元资产。中国以及全球投资者均选择进一步增持美国长期国债,这反而说明,在短期内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市场的信心明显增强了。”他说。

  “外汇储备管理必须遵循着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三原则,因此美国国债仍是目前较重要的投资方向。”赵庆明说。

  善用外汇储备 实现保值增值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继续保持增长,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2.1316万亿美元。

  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超过2000亿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8日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80119.23亿元,其中7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204.56亿元,继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2425.65亿元之后,新增数额再次超过2000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