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首个自愿碳减排标准有望下月诞生

2009年08月19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我国首个自愿碳减排标准有望下月诞生,这是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在昨日举办的“首届中美低碳经济会议”介绍会上表示的。

  国际碳交易市场分为配额交易和自愿交易市场,前者为那些有温室气体排放上限的国家或企业提供碳交易平台以满足减排目标,后者则从企业社会责任、品牌建设方面考虑自愿进行碳交易以实现目标。
目前,全球自愿碳减排标准主要集中在欧洲,而北京环境交易所下月宣布的这一自愿碳减排标准将是继本月初国内首单自愿碳减排交易达成后,中国在自愿碳减排上迈出的又一关键一步。

  梅德文还透露,下月在美国举办的“首届中美低碳经济会议”上,北京环境交易所将联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与BlueNext环境交易所、美国环保协会、气候组织一道,就新能源与节能减排项目、碳金融市场建设等问题,展开资金、技术、项目上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是一个碳资源大国,但目前却处在碳交易微笑曲线的低端,在碳金融市场的建设上还相对滞后”,梅德文说,“中国的碳交易市场还主要集中在项目层次上,而欧洲国家已经处在商品层次上了,而美国更是跃升到碳金融市场阶段。”

  碳交易市场建设的滞后已经使中国丧失了在全球碳交易市场的定价权和主动权。虽然有专家预测,到2012年,全球的碳交易总额将高达1500亿美元,超过石油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有望在其中占据3成以上的份额。但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碳交易的价格每吨要比印度少2-3欧元,更不及欧洲二级市场价格的一半。

  梅德文表示,北京环境交易所将依托现有的平台和优势,逐步建设碳交易的商品市场乃至碳交易金融衍生市场,而目前最紧迫的是将更多的碳交易项目从场外逐步吸纳到场内的交易所平台上。

  北京环境交易所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已经促成了3000多万元的交易。而相关数据显示,到2010年,中国碳交易市场将达1.4亿吨左右,以一吨10美元的市场价格计算,总额将达14亿美元,场内碳交易目前在整个中国碳交易市场的份额显然还微不足道。(记者张欢)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