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服不利影响 民生银行利润同比增长逾二成

2009年08月19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编者按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愈演愈烈,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之下,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外部环境。实体经济衰退、企业需求放缓,使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面临巨大压力。正走向壮大的中国银行业能否经受住考验?上市银行2009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备受关注,其半年报披露开始陆续展开,本报将及时跟进报道解读。


  民生银行于8月18日晚间公布了其2009年半年报。上半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22.07%。在利润稳健增长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但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资本压力凸显。

  利润稳健增长 息差收窄

  今年上半年,在银行业竞争空前激烈、存贷款利差急剧缩小的背景下,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22.07%,年化总资产收益率达到1.20%,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回报率达到26.18%。

  从业绩数据看,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增长主要基于资产规模扩张、资产结构调整以及净非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6月末,民生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410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558亿元,增幅33.73%;存款总额为1075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95亿元,增幅为36.85%;贷款总额(含贴现)为903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456亿元,增幅为37.30%。但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净非利息收入的增长得益于处理海通证券的股权,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由于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作为商业银行另一重要盈利来源,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受到影响。上半年,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由2008年6月末的32.11亿元下降至今年6月末的24.42亿元,同比下降23.95%。

  此外,从去年9月开始,中国进入降息周期,使得以存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我国商业银行面临净息差收窄带来的巨大盈利压力。

  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为139.5亿元,同比下降5%。净利差为2.31%,较去年同期下降0.88个百分点。年化净利息收益率为2.43%,较去年同期下降0.79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将存贷款利差的降低归结为三个原因:一是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连续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效果在报告期集中体现;二是集团存贷款重新定价进度存在差异,贷款重新定价快于存款重新定价;三是报告期一季度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定期存款增长较快。随着存贷款重新定价的逐步完成,以及对集团负债结构的调整,利差水平出现企稳回升趋势。

  优化结构 贷款向防御性行业倾斜

  2009年上半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民生银行着力寻找经济增长放缓形势下的新增长点,加大了对防御性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同时加强对房地产、出口外贸企业等受冲击影响较大行业的调控力度,控制结构性风险。

  从披露的数据看,上半年,民生银行的信贷资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主要行业。

  在信贷投放上,民生银行通过事业部改革,细分行业业务结构及客户结构,尽管房地产、钢铁、有色、煤炭、电力、汽车、船舶、进出口等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振荡调整,但从规模增长看,民生银行的四个行业金融事业部——地产、能源、交通、冶金事业部仍然保持了业务规模较快发展。截至6月末,事业部存款余额2208.38亿元,比年初增加675.75亿元,增幅44.09%;事业部贷款余额2918.19亿元,比年初增加782.76亿元,增幅36.66%。存、贷款余额分别比2008年初成立时的1167.63亿元和1843.43亿元增长1040.75亿元和1074.76亿元,存、贷款增幅达89.13%和58.30%,分别比全行公司业务同期存贷款增幅高出32个和1个百分点。

  此外,民生银行在中小企业服务上取得突破。作为民生零售业务的突破点和2009年重点业务,面向小商户、小业主的商贷通贷款今年2月份在上海首推之后,在上半年取得了良好开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民生银行的商贷通贷款余额达到169亿元,占个贷余额比重14%,其中上半年累计发放商贷通贷款166亿元,占全部个贷发放量的44%。商贷通客户金融资产总计51.55亿元,户均金融资产29.90万元,同时,商贷通客户金融资产也实现了快速增长,表现出良好的派生效应。

  资本压力加大 再融资迫在眉睫

  到6月末,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78.01亿元,比去年年底下降了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6%,首次降到1%以下。在不良贷款“双降”的同时,民生银行的关注类贷款也出现“双降”,关注类贷款余额从2008年末的163.66亿元下降到152.78亿元,占比从2.49%下降到1.69%。

  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进一步增加,拨备余额从年初的118.85亿元增加到6月末的132.56亿元,拨备覆盖率从150.04%增加到169.93%,这表明了民生银行的经营更加稳健、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持续下降。半年报显示,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由2008年末的9.22%下降至2009年6月末的8.48%,核心资本充足率由6.6%下降至5.9%,2007年的资本充足率为10.7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4%。去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提出资本充足率调高至10%,而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离监管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再融资迫在眉睫。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民生银行已经先后启动了多项资本补充计划。2009年3月,民生再次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50亿元15年期混合资本债。6月底,在历时5年,民生银行两次流拍海通证券之后,民生银行完成所持有的海通证券处置工作。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已经彻底退出海通证券,套现约55亿元,进一步缓解了民生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除此之外,6月22日,民生银行举行的股东大会高票通过该行H股上市议案,根据议案,民生银行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H股上市发行,发行股份将不超过总股本的15%,融资规模将为200亿元甚至更高。根据民生发布的最新公告,H股发行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