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入“联邦采购季”美国政府花钱忙

2009年08月19日1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徐进

  与其他许多国家情况一样,美国政府预算的执行也是前紧后松。联邦政府财政年度为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其中7月-9月被称为“联邦采购季”,这3个月的预算支出占了全年支出的大部分。

  现在,眼看又要进入财年尾期,由于年度预算资金结余不能滚动到下一年度,1300个联邦机构全都开始突击采购,以便在年度决算前把剩余的预算资金花掉,采购的物品大到飞机、房地产,小到铅笔、订书钉。

密苏里州采购技术支持中心主任DonnaLeonard说:“美国政府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者,它每年都花巨额资金采购货物和服务,很难找到有什么东西是政府不买的。”近两个月,联邦机构的开销激增了50%,大大小小的企业欢欣鼓舞、摩拳擦掌,千方百计地争取在蜂拥而至的政府项目中多分一杯羹。

  非营利性智库“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提供的信息表明,美国国家预算支出面临严峻形势,明年将锐减1.66亿美元,降幅达24%。但是,《美国经济复苏和再投资法案》和联邦政府的集束性开支将有望使政府采购量在本财年末期大幅增长。

  根据MacroeconomicAdvis鄄ers的分析,美国政府今年采购货物和服务的总量将比去年提高8%,达3.02万亿美元,其中联邦采购占40%。今年的采购季中,联邦政府的采购金额也很可能超过去年的预测数。美国《政府采购》杂志网站的专家MichaelKeating预计,今年联邦政府采购总额约为1.11万亿美元,2010年将微升至1.12万亿美元。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经济急剧滑坡,但联邦政府的巨额支出特别是7870亿美元刺激基金的投入使政府采购始终保持强劲势头。但是,也有人抱怨官僚作风使得刺激基金并未逐一落实到项目上,它对政府采购的提振作用也因此而打了一些折扣。据联邦时报网站统计测算,刺激基金使联邦政府的合同金额提高了13%,但预计2010财年到2014财年的综合增长率会以2%的幅度逐年下降。当前,政府机构和供应商最关心的问题是刺激基金的终止期。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ChristinaRomer在《经济学家》杂志撰文指出,联邦机构支出在拉动经济回暖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如果过早撤回投资,马上就会导致经济复现颓势甚至造成经济恐慌,因此政府要谨言慎行,不宜提前终止刺激计划的执行。

  大多数的政府采购项目合同都给了大型企业,即那些有能力履行货物金额超过55万美元或建设项目超过100万美元合同的企业。按照《小企业保护法》的规定,有23%的政府采购合同是留给小企业的,主要是采购额在3000美元至10万美元之间的合同,只有小企业才可以参加这个标段的竞争。此外,政府还要求合同总包商按规定将合同中的一些项目分包给小企业。

  面对采购高潮的来临,供应商既觊觎政府项目,又感到分身乏术,担心与年底的财缘失之交臂,因为政府采购比其他商业性采购耗时长,需要提交的文件数量也大得多,常常使一些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引身而退。一些政府采购和市场营销专家认为,耐心和持久力是在政府采购投标中获胜的关键,他们对供应商提出建议:瞄准前三名大主顾下功夫,切忌分散营销力量;制订年底销售特别计划,以吸引买家;利用联邦总务署采购平台等熟悉的采购渠道,以方便采购人操作;四是保持与采购方的热线联系,实时跟踪采购项目和数量变化信息;保证企业的网站是“采购人友好型”,将产品和服务信息置于首页。

  政府大笔花钱采购的热闹场面也引起了一些舆论的不满,有些民众抱怨政府大肆举债以期刺激经济复苏,但大部分刺激基金都注入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传统项目,并未能实现增加就业机会的初衷,目前一边是刺激计划继续实施,一边是失业人数仍在持续上升,而且以后偿还这些国债的任务最终还得分摊到国民头上。有人呼吁专门针对创设就业岗位展开第二轮刺激行动,不能把过多的资金投入到政府机构,坐视他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实际上,美国也在考虑严格控制越发膨胀的政府开支。奥巴马提出的2010财年政府采购预算额为5800亿美元,比今年的6169亿美元低6%,但国会决定将其削减到5600亿美元。(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