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年内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2009年08月19日1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中国年内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6月末我国减持美国国债251亿美元,减持幅度超过3%,目前仍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专家认为是正常商业行为

  ■我国6月减持美国国债251亿美元

  ■是我国自去年9月以来第二次减持美国国债

  ■减持额度创历史纪录,为一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

  ■目前中国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据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7764亿美元,相比较5月8015亿美元的持有量,减少了251亿美元,减持幅度超过3%。

这也是我国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二次减持美国国债,且减持额度创下历史纪录,为一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不过,目前中国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美国财政部网站17日晚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为7764亿美元。今年4月,我国约减持美国国债44亿美元,但随后在5月大举增持380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801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减持的同时,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在6月份大幅增持346亿美元至7118亿美元,“一增一减”,与我国持有量进一步缩小,不过,目前中国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英国作为第三大持有国,从5月的1638亿美元增持至6月末的2140亿美元,增加502亿美元,增幅超过30.6%。

  尽管国内要求减持美国国债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是正常的商业行为,这意味着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正在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中国未来的外汇投资是多元化的。

  专家声音>>>

  主动减持 保证巨额外储安全

  ●徐奇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声音:考虑到美元长期贬值的前景,及美国国债投资价值的不甚乐观,中国政府主动减持是为了保证我国巨额外储的安全,中国正加速外储投资多元化步伐。

  ●陈炳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声音:减持可能是因为美国国债的利率较低,同时考虑到未来美元的贬值压力,我国外储投资主动作出的一种选择。

  ●罗杰·迈尔森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著名教授)

  声音: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够多了,不要再增加了。现在美国是美元的净债务国,而中国则是债权国,对中国来说,让债务比保持稳定是一个好原则。

  中国有大量的财富流入美国,美国人拿这些钱可以购买商品和服务,但由于美国大量发债的缘故,美国人只需要打白条就可以毫无顾忌地消费,我觉得中国应当说服美国人,这种方式不是免费的!

  ●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声音:出于商业利益,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同时,应增强多元化的投资。

  早报记者田澎实习生刘婷婷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