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光裕拟清理闲置土地 60亿转让国美商都

2009年08月19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黄光裕夫妇被香港证监会起诉,并导致其16.55亿港元资产被香港高等法院冻结后,国美电器(0493。HK)连发两则公告撇清与大股东的关系,但黄光裕胞妹黄秀虹,却必须在鹏润地产的资产清理上继续前行。

  据媒体报道,鹏润地产旗下最大的地产项目——国美商都,将在8月底以60亿元的价格正式对外转让,而其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块一级开发土地,也将溢价50%转让给大连的一家地产商。

  黄光裕地产版图12年历程致力一级土地开发

  记者了解到,黄光裕虽然早在1996年就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但其实际进行操作的住宅地产项目并不多。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最初的地产项目开发效果不佳,从2005年开始,黄光裕一方面致力于一级土地开发,而在具体项目上,则将目光瞄准商业地产。说到底,黄光裕更看重的是地产项目的资本运作,而非实体开发。”

  2008年5月,鹏润投资曾计划将鹏润地产借壳中关村科技,黄光裕的地产版图由此可见一斑。

  当时,鹏润投资拟向上市公司注入价值约180亿的产权明晰的房地产项目,包括了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项目、重庆鹏润蓝海住宅项目、大康国际鞋城项目、金尊大厦项目等,涉及住宅、商业和酒店的开发以及土地一级开发、土地综合整理等。这些一级土地,大部分由黄光裕在2006年至2008年获得。

  不过,鹏润地产借壳中关村计划最终失败。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之所以计划清理这些闲置的土地资产,是因为,这些土地如果无法开发,则面临被政府收

  回的可能。

  抛售国美商都转让价60亿美元暂不明谁接盘

  在黄秀虹上任后,建国大酒店是其第一个完全转让的项目。在这次转让中,鹏

  润地产约损失1亿元。

  而被业界评为“地产毒药”的国美商都项目,则是鹏润地产需要处理的重点项目。由于总开发面积超过55万平方米,国美商都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接盘者并不容易。

  据悉,2009年3月,鹏润地产已经开始与中铁置业进行谈判,但由于在“整体转让”还是“股权合作”的具体方式上存在分歧,双方的谈判于5月最终失败。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有两家投行愿意以控股的方式来竞争这一项目,目前给出的最高价格是60亿元,但最终给谁,还没有确定。”

  除了国美商都外,鹏润地产在北京昌平的一级土地,已经找到了新的买主,转让价格溢价了接近50%。

  鹏润地产持有的、尚未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目前皆有出售的可能。

  以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项目为例,这一项目原计划于2008年下半年开工,

  2010年中交付。但在黄光裕出事后,这一项目的开发停了下来。据媒体报道,台湾OEM巨头富士康大股东郭台铭有意接手该项目。

  鹏润地产转型资本型地产转向住宅地产领域

  不过,在处理闲置的土地和已建成项目的同时,鹏润地产并没有放弃购进新地块的计划。

  此前,鹏润地产总裁王军曾表示,2009年初,鹏润地产在上海、无锡都拿了地,沈阳一个地块也快要谈成了,三个项目总体量有100万平米。与此同时,鹏润地产还在北京朝阳区谈判两个地块,一个是20万平米,另一个是30万平米。

  王军对记者称,鹏润地产是要继续做下去的。但其业务重心,已由占用资金较多的一级开发土地和商业地产,转向资金回流更快的住宅项目。

  王军称,按照2008年5月份鹏润地产的发展规划,要降低持有类资产比例,增加销售类资产比例,目标是把销售类资产比重从20%提高到80%。

  显然,对于地产业务,黄光裕在被调查前就有了明确的判断,那就是,放弃资本型地产模式,集中资源于住宅地产领域。

  但对于目前失去自由、部分资产被冻结的黄光裕来说,既定的地产版图调整能否实现,将考验其代理人黄秀虹,以及职业经理人王军等的执行能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新闻

  胡润:黄光裕今年还上百富榜

  十年前,年轻的英国人胡润制作了中国第一张富豪榜,颠覆了西方人眼里“红色经济下没有富豪”的偏见,也让自己名字和中国富豪进入中国公众视野。十年之后的胡润,已经不再满足用“谁的钱最多”来定义中国新贵。

  昨天,在北京当代MOMA空中连廊,在新一期“2009中国新贵族消费门槛报告”会上,胡润表示,“光靠金钱,永远无法批量制造贵族。”

  去年10月公布的“2008胡润百富榜”统计显示,去年个人财富突破100亿元的

  有50位,比前年少了25位,上榜富豪的平均财富为30亿元,比前年下降22%。其中,超过50%的企业家财富下降,仅有不到20%的企业家财富小幅上升。

  “虽然现在担心股市还会不会下跌下去,今年股市上涨了很多,中国经济指标和富豪们的各项财富指标表现得很好。”虽然今年百富榜要等到两个月后才会出炉,不过,随着股市回暖和楼市火爆,对于今年富豪资产水平,胡润表示相当乐观,“从各项指标看,今年富豪资产与去年比将增长不少。”

  虽然三次问鼎“胡润百富榜”中国首

  富的黄光裕批评“胡润把企业家当成‘商品’”,但胡润表示,“虽然接受调查的黄光裕未来还是个问号,不过,黄光裕今年还会上百富榜,因为他还持有公司股份。”

  与美国富豪集中于IT等高科技行业比,房地产、制造、医药仍然是出富豪最多行业,去年房地产仍以23.4%的比例排在首位。胡润表示,新能源和节能行业今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潜力巨大。“虽然这些领域富豪实力要到两年后才会逐渐显现,不过,一旦他们成熟之后,许多人财富实力都可以进前百位富豪行列。”据《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