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购油”最大宗 中石化495亿收购Addax

2009年08月19日1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中石化去年近80%加工原油来自进口。收购Addax公司,有利于改善中国石化集团的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海外油气资产结构,提高我国原油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收购瑞士阿克达斯石油公司(AddaxPetroleumCorp.)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中石化正式对外宣布,8月18日,双方达成的收购协议规定的交割条件都已满足,已成功完成股权的交割。这表明中石化完成了以82.7亿加元(约合495亿元人民币)收购阿克达斯石油公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进行海外油气资产收购的最大一笔交易获得成功。

  提高原油供应安全、稳定性

  中石化表示,从今年2月起即开始跟踪收购Addax公司,并于6月24日以52.8加元/股价格成功签署收购协议。8月6日,该收购项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核准。8月18日,成功完成了交割。

  Addax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独立石油公司,公司总部在瑞士,在多伦多和伦敦上市,普通股股数1.576亿股,现有员工860多人。公司经营情况较好,2008年全年实现总收入37.62亿美元,净利润7.84亿美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15.21亿美元。

  此前,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Addax公司已在多个区块有良好的合作关系。2009年2月2日,中国石化获悉Addax公司整体转让的信息。2月4日,中石化即向国家能源局进行了项目信息报备。4月20~29日,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耿宪良副总经理率领Addax项目组赴伦敦进入资料室,开展了全面尽职调查。6月24日,中石化获得Addax公司董事会批准,并签订收购协议。

  中石化是我国最大的炼油企业和化工产品生产商,去年近80%加工原油来自进口。中石化称,Addax公司油气资产结构合理,品质优良,剩余石油储量及产量规模较大,油气增储、增产潜力较大。收购Addax公司,有利于改善中国石化集团的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海外油气资产结构,实现海外油气勘探开发的跨越式发展,提高我国原油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Addax公司油气资产集中在尼日利亚、加蓬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拥有25个勘探开发区块,其中勘探15个,开发10个;海上17个,陆上8个。油气资产组合良好。

  保留原管理团队和员工

  按照加拿大证券委员会的储量计算规则,经NSAI公司计算,截至2008年底,Addax公司拥有权益2P石油可采储量5.37亿桶,权益3P石油可采储量7.38亿桶。2P储量分布在30个已发现油田中,目前只开发动用了其中的19个,储量动用率只有51.7%,具有良好的增产基础。

  另外,Addax公司还拥有权益2C石油可采储量4600万桶,2C天然气可采储量2.82万亿立方英尺,凝析油可采储量5600万桶。这些储量一旦具备开发条件,将会大大提高公司的价值。

  Addax公司在25个勘探开发许可证中已落实100多个待钻圈闭,风险前的圈闭资源量达27亿桶,风险后的圈闭资源量为8.2亿桶,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

  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显示,Addax公司平均原油产量为14.3万桶/日,约合700万吨/年。其中尼日利亚占72.2%,加蓬占19.5%,库尔德占8.3%。根据初步开发方案设计,近期产量将达1000万吨/年以上。

  鉴于Addax公司具有较为完善的生产经营管理机构和团队,为了确保交割后项目的正常运营,中石化决定,保留原Addax的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只派少量管理和技术人员参与公司的管理,争取将Addax公司建设成中石化集团内部真正的国际油气勘探开发公司。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暴利楼盘:房价畸形一面
·上级有政策,医院有对策,患者束手无策
·国内十大缺德行业排名出炉:有你在的行业吗
·用纳税人的钱为“富二代”涂脂抹粉有失公允
·镇书记称太穷读不起艺术生,国人咋都笑了?
·专家给汉字美容整形:改的不是汉字,是寂寞
·湖南省直监狱公务员工资——当和尚都比公务员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式田园家具混搭风格家
·10款公主白色爱家 200平爽朗大气的简欧风
·80平米素色雅居清凉一夏 90平米经济房装修实录
·小户型里营造浪漫家居 清爽的淡蓝明亮的白色
·67平打造浓郁美式风情家 现代韩式装修效果图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