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省市险企相继立公约 银保手续费博弈白热化

2009年08月19日2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张宁
  近期保险与银行两大金融机构在银保业务手续费上的博弈已进入了白热化。记者获悉,继江西、江苏、北京之后,近日来自广东银保市场的消息称,广东也正在大力整治银保业务手续费的市场秩序,辖区内大部分的保险公司参与签署了《银邮代理保险业务自律公约》,试图以行业自律联合的形式向银行渠道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记者获悉,此次由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共有24家驻粤人身保险会员公司的总经理和银邮保险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会。据相关人士透露,“公约”最突出的主题就是“遏制和防范银邮代理保险业务手续费恶性竞争和灰色运行,规范手续费支付工作,推进手续费支付的公开透明化。”此外,为规范银邮渠道业务人员的业内流动秩序,“自律公约”还在会员公司接收银邮渠道业务人员方面进行了限制,约定保险公司在连续6个月内,接收其他公司银保专管员的累计总数不得超过本公司同期新增银保专管员人数的50%,接收同一公司银保专管员的累计总数不得超过本公司同期新增银保专管员人数的20%。

  对于险企通过自律联合的形式能否迫使银邮渠道让步,业内尚莫衷一是。但在签订公约后,险企与银行之间的博弈却是被进一步摆上了台面。

  记者从某大型保险公司的高管处获悉,在年初曾率先签署“自律公约”的北京,当地的部分险企分公司因手续费率标准上存有分歧,乃至集体暂停了与某上市银行北京分行的合作。据上述高管透露,在4月份北京险企所签署的“自律公约”中,对银保手续费标准都进行了明确的上限规定。以10年期以下趸缴产品为例,“自律公约”中约定的最高标准就为3.2%。同时按“公约”约定,北京险企将以此标准和银行重新签订今年下半年银邮代理业务的协议。但在近期的谈判中,银行方面却是希望坚持原先的标准,要求保险公司支付3.3%的手续费。保险公司与该行一直谈不拢,因此凡是与工行有这类业务合作的保险公司,都暂时停止了与该行相关业务上的合作。该高管认为,上述案例已经不仅仅是单一事件,事实上险企在与其他银行的谈判中都存在着类似的合作中止的可能。

  在今年险企主抓“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包括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国内几家大型险企上半年的保费总额都已经确认负增长,下半年又将如何促进保费收入的增长以及市场份额的维系?对此,上述高管表示,公司下半年的战略将是通过加强个险代理人的培训以及制定优于行业激励机制等方式,加大发展个险销售,从而降低对银邮渠道的依赖。 (来源:证券时报·时报在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