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价半年来首次暴跌 调整将持续

2009年08月20日0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从我们监控情况看,目前上海钢市热轧钢板的库存已经到了90万吨,比往年多了30多万吨。”8月19日,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俞连贵告诉本报。

  同日,上期所钢材期货市场,螺纹钢主力合约0911下探5%,跌停。


  我的钢铁网统计显示,在结束了连续17周上涨的行情之后,全国各地各类钢材价格全面大幅回落,周跌幅最高达到500-600元/吨。而热轧的价格,也从每吨最高4200元,跌到了3600左右,整个下探的过程是一周多时间。

  热轧是仅次于螺纹钢用量的粗钢品种,主要是机械制造等工业用钢,4万亿带动螺纹钢建筑用钢需求,乘着东风,在工业需求尚未恢复之时,热轧价格亦从3月以来2500元每吨的均价,一路飞涨到8月初的4200元。

  “调整依旧在持续。”俞连贵说。

  内需仍然不足

  钢之家网总经理吴文章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这轮调整就一个原因,产能增加太快,释放不掉。”

  在8月19日的期货狂跌中,买跌的上海舜广钢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盛入账8万元。

  但是现货市场上,他损失惨重,8月11日,他将周转而来的100多万现金用于购买热轧现货,这两周已经跌去了二十多万,“根本没想到会掉得那么快”。

  之前的半年中,钢材价格一路上升,大型钢企均多次调价,所有企业都认为,中央政府4万亿的投资计划,将拉动主要用于工业的板材消费。

  但是现实中,这一情况并未发生,大量钢材成为新的库存。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回落8.6个百分点。

  上海统计局公布,上海上半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3.5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1%。

  “除了螺纹钢是实实在在受基建需求拉动以外,板材类终端销售完全没有起来。”陈盛说。他手头有十多个客户是位于上海松江、闵行、以及昆山做电机电器的工厂。去年上半年很多工厂每个月拿上百吨的货,现在每个月只拿30吨、20吨,因此板材价格的提升,完全是市场间人为炒作上去。

  甚至螺纹钢的需求,目前看来也弱于预期。8月18日,上海统计局公布,1-7月,上海市商品房施工面积861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7、8月由于多雨,是长三角传统的建房淡季。

  而国家统计局此前亦公布,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5.0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增幅比1-6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5.5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9.1%。

  8、9月库存将继续增加

  俞连贵说,从政策背景上看,目前这一轮下跌是清理之中的,“上半年国家扩张性财政政策之后,进入3季度,政府出现政策调整,中央寄望于向平稳过渡。”

  7月,全国新增贷款3559亿,比6月大幅缩减了1万亿以上。

  对于钢材行业来说,4月后全国钢材的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了3个月,国内钢铁生产厂家的利润空间被打开,最高每吨利润可以达到1000多元,钢材生产迅速回复。

  8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说,钢铁产能过剩是最为明显的,目前产能6.6亿吨,需求4.7亿吨,过剩1.9亿吨。同时各地还有5800万吨在建新项目,这样,中国的钢铁工业是将难有出路的。

  俞连贵表示,钢材由于生产的惯性,重新开工后就不会轻易减产停产,预计8月、9月生产都是高增长,因此库存量也将持续放大。“除非政府财政政策重新扩张,否则市场肯定要调整。”

  钢材行业链条中,现货商向钢厂订货后,现货商与工厂或建筑工地之间,还存在一个环节——小贸易商,在上海俗称“搬砖头”。“目前小贸易商还在期待一个更低的价格,没有人接盘,自然持续下跌。”陈盛表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良知开发商:房价飙升真相
·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不要带毒的GDP
·经适房变“楼残残” 未住先修谁之过
·私车公用,车改为何笑话频出--俄总统自己开车回家
·“大裤衩”原是恶作剧 央视还真的被耍了!
·从富二代看接班人概念卷土重来
·社保真是交得越多亏得越多吗?达人们来讨论下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贴图:典雅大气田园家
·3万装修完美3室2厅 6万搞定地中海田园混搭家
·小夫妻快乐打造55平婚房 经典卫浴装修样板
·最省钱的房子改造 提升家居品味客厅装修效果图
·新房子装修妆饰多样化 风格各异的装修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