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大豆勘查团通行黑龙江豆区无阻 自称普通豆农

2009年08月20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军华

  美大豆勘查团通行黑龙江豆区无阻

  美国大豆基金会高管自称普通豆农,打听当地大豆的种植、贸易、加工各个环节

  胡军华

  还有一个月左右,中国和美国的大豆都将上市,两国大豆的较量正进入一个关键时期。

就在此时,来自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等机构一行十余人出现在黑龙江田间地头,他们会突然在公路边停下,跟豆农聊天,观察大豆的长势。

  “美国大豆基金会的人自我介绍说是美国的普通豆农,其实6个人中有4个是该基金会的董事,地位相当高。他们对黑龙江大豆的种植、贸易、加工各个环节都已经了解了一遍。” 一位接触过这支队伍的人士告诉CBN记者。

  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在黑龙江考察的上述美国人来自四个机构: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美国农业部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农业官员。

  通行中国大豆产业链无阻

  黑龙江被称为中国大豆“最后堡垒”,2008年中国大豆产量在1600万吨左右,约有一半来自黑龙江。

  美国大豆协会等一行到达黑龙江后,首先了解的是黑龙江大豆的生长情况,齐齐哈尔是重点考察的地区之一。

  齐齐哈尔市大豆产业协会会长陈彦贵对CBN记者表示:“他们在齐齐哈尔考察的时候,车队边走边看,路上一共停下来四次左右,到种了大豆的地里看大豆的长势,问咱们的豆农怎么种地。”

  黑龙江北安市尾山农场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国大豆协会驻中国区首席代表雷天龙在大豆试验田、生产田不停拍照;美国大豆基金会生产委员会主席施德恩则表示,尾山农场的作物跟美国比较接近,大豆长势比较不错。

  除了考察大豆长势,美国大豆协会等一行人还参观了齐齐哈尔克山县的大豆压榨工厂,并与黑龙江最大的大豆加工企业九三油脂集团进行了接触,另外黑龙江大豆协会与美国大豆协会等一行也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接触。

  来自对手的慷慨建议:中国豆放弃榨油

  美国大豆协会等一行在黑龙江的考察中,建议黑龙江集中力量发展食品用大豆,但是黑龙江方面对此建议并不认同。

  据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介绍,我国每年的国产大豆中,有一半左右用做食品大豆,另一半用来榨油。

  与进口大豆相比,国产大豆的蛋白含量较高,达到40%~42%,美国大豆蛋白含量只有36%~38%,但是国产大豆出油率只有16%左右,低于进口大豆的19%。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放弃油用大豆,黑龙江有上百家加工国产大豆的油脂加工企业,这些企业怎么办?”此外,如果放弃油用大豆,意味着中国食用油所需要的大豆将完全依赖进口,每年大豆进口量将进一步增加,国人吃豆油就要看进口大豆的脸色。

  美国大豆协会一行在黑龙江的高调现身让有关人士大受震动。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保护国产大豆刻不容缓,黑龙江是国产大豆的‘最后堡垒’,很有必要在黑龙江省设立世界原产大豆保护区。”王小语建议,在这个保护区内,转基因大豆、转基因进口大豆压榨而成的大豆油和豆粕都不能允许进入,他认为,只要这项政策实施,黑龙江省内任何油脂加工企业根本不需要向有关部门申请补贴,农户卖粮难问题也可迎刃而解。

  进口汹涌在所难免

  美国大豆协会一行考察黑龙江的时间点非常微妙。由于低价进口大豆的冲击,中国在2008年10月下旬开始临时收储的500余万吨国产大豆绝大部分至今还未重返市场流通。昨日,国家临时收储大豆进行第五次拍卖,拍卖总量50万吨,由于拍卖底价每吨3750元高出市场价格100~200元,仅成交400吨左右。加上前面四次成交的数量,总成交量在2万吨左右,国家临时收储的大豆还有500万吨左右没卖出去。

  由于国产大豆卖不出去,进口大豆潮水般涌入中国市场填补国产大豆留下的供应缺口。海关统计,今年1~7月,中国累计进口大豆2648万吨,同比增加27.7%,进口大豆约有一半来自美国。今年下半年,由于黑龙江等大豆主产区春季发生旱灾,夏季发生涝灾,国产大豆减产预计将难以避免,进口大豆将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在美国大豆协会等一行考察过的齐齐哈尔地区,一位农业专家对CBN记者说:“今年春天由于发生干旱,有不少大豆出苗较晚,后来连续降雨,位于洼地的大豆苗被淹死,还有一个月大豆就成熟了,如果这时候霜期再提前,大豆减产要达到五成左右;即便霜期不提前,因为春旱夏涝也会减产三成左右。”

  而美国农业部8月13日公布的油料作物展望报告则预计,今年美国大豆产量将达到31.99亿蒲式耳(1蒲式耳约合27.2公斤),创下产量历史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