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武钢牵头 我国对美取向电工钢反补贴调查

2009年08月20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我国对美取向电工钢发起反补贴调查

  此前,美国商务部对我国油井管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涉案27亿美元

  陈姗姗

  今年以来,进口钢材不断冲击国内钢市。昨天,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进行反补贴调查,这是商务部今年以来第一次展开相关立案调查,推动此次调查的是国内钢铁业巨头宝钢和武钢。

  此次调查涉及的取向电工钢是一种合金钢平板轧材,为电力工业行业不可缺少的一种软磁材料,主要应用于各种类型变压器、整流器、电抗器及大电机等设备制造方面。

  商务部称,在对宝钢和武钢的申请书中提供的有关证据进行了审查后,认为申请书中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规定的反补贴调查立案所要求的内容及有关证据。申请人主张的新增指控补贴项目共计10个,商务部将展开调查的主要包括低价向美国钢铁行业提供电力和天然气,对钢铁产业的煤炭补贴等。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CBN记者,根据相关的程序,反倾销调查、反补贴调查应在一年内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再延长半年,如果调查结果成立,将会对国外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征税。而最近几年,我国很少对国外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目前,只有武钢、宝钢两家公司有能力规模化生产取向电工钢,两家公司去年的产量分别为31万吨和1.5万吨,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消费量的半壁江山,而宝钢今年取向电工钢的产量目标是6万吨。

  CBN记者获得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为5.9万吨,而今年上半年从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则为1.8万吨,由于价格比国内钢厂生产的取向电工钢价格便宜,进口取向电工钢一直冲击着国内市场。

  不仅仅是取向电工钢,由于国内钢材市场明显好于国际钢材市场,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低廉的热卷资源及板坯更是不断地流入国内。今年上半年我国钢材进口统计数据显示,热轧、冷轧、镀锌板的进口都比往年大幅增加,也从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从多年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

  “国外低价资源的进入,抑制了钢厂价格的上调冲动,增加了社会库存,在市场需求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会对国内钢材市场有所冲击。” 兰格钢铁的分析师李皓指出。

  此前,美国商务部就正式立案,对中国出口的钢管产品油井管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这一针对中国的新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金额高达27亿美元,也是迄今为止美国对中国提出的规模最大的反倾销申诉之一,已经引发中钢协,以及宝钢等多家钢企的强烈不满。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