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里谢:欧元区经济明年有望实现季度正增长

2009年08月20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在法兰克福召开记者招待会,针对欧元区的未来经济走势、物价增长以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走向等进行了系统分析。他表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全球和欧元区经济正在触底反弹,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特里谢预计欧元区下半年经济活动依然微弱,到2010年之后经济将逐步恢复增长。

  明年经济有望恢复增长

  特里谢表示,近来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在触底反弹,最新的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速度也在明显放缓。但对欧元区而言,“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我们已经为未来数据可能出现的波动做好准备”,“我不排除崎岖的路,我不排除出现相互矛盾的迹象。”

  他具体分析了影响未来欧元区经济走势正反两方面的因素。他说:“从有利的一面看,世界主要经济体庞大的宏观经济刺激计划和其他措施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比此前预期的要更为强大,这将支持全球经济的增长,包括欧元区。同时,市场信心可能比当前预计的提高更快。”

  而在另外一方面,“一些不利因素对实体经济的拖累可能比预想的更强、延续的时间更长”。特里谢指出,这些因素很多,包括了“金融市场的混乱、油价和商品价格重新上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加剧、就业市场令人不快的环境,国际收支不平衡未能获得改善,同样对世界经济的增长有负面作用”。

  他预计,今年剩余的时间里经济活动仍将保持微弱,展望明年,在经过一段稳定期之后,可以预见季度经济增长将出现正值,经济逐步复苏。特里谢此前曾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在明年年中恢复增长。

  中期物价将保持低位

  特里谢表示,在未来可见的政策视野内,欧元区物价增长仍然保持微弱;对经济形势、货币市场的综合性分析,也显示了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很小。他强调欧洲央行的核心任务仍然在于保持中期物价的可控性,未来物价水平将继续符合“在中期内低于但接近2%”的央行控制目标。

  欧元区年度调和物价指数HICP在6月份年比下降0.1%后,7月份继续下降0.6%。对此特里谢表示:“这符合此前的预期,主要是受到一年前全球商品价格达到顶峰的后续影响。展望未来,由于这种后续影响仍然存在,未来几个月物价仍将停留在负增长的区域,预计在年底前将重新恢复正增长。”

  特里谢说:“决定未来物价增长的因素是非常明显的,主要受到经济活动的复苏和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另外,中期内各国政府的财政基础需要加强,间接税收和行政收费的增长可能比当前预计的要更强,虽然受到需求疲软影响物价增长有限,但预计未来物价增长仍然将停留在正区间。”

  信贷状况依然疲软

  特里谢指出,最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内货币供应和商业信贷萎缩的状况仍然在继续。“我们的信号是明确的,金融体系应当尽最大努力恢复运转,金融企业和银行应当做好它们的工作,那就是贷款。”

  6月份欧元区M3萎缩3.5%,商业贷款发放规模年比下降1.5%,这是自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大幅度的月度下跌。特里谢分析,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欧元区货币市场一直保持紧张,直接体现在M3及其组成因素上。6月份M1的大幅增长是由于投资者重新调整M3之内的存款类型,比如将短期存款调换为隔夜存款,这并不意味着M1货币供应改善。

  特里谢指出,6月份银行向私人机构的贷款仍然保持微弱,不同行业略有不同。向商业企业贷款持续保持负增长,特别是短期信贷急剧萎缩,同时向个人和家庭的贷款比上月稍有上涨。

  他说:“好消息是,根据最新的调查,欧元区银行正在逐步放松他们的贷款条件,但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导致贷款者的借贷需求低沉。”他表示:“虽然仍然存在巨大的挑战,银行应当逐步采取措施改善资本金状况,特别是尽可能地利用政府对金融行业的支持措施进行资本金的调整。”

  财政基础需要稳固

  欧洲央行负责欧元区16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由各国政府实行。特里谢同样对各国财政政策提出期望,他说,“根据未来的经济前景以及各国公共债务和赤字状况,我们支持欧元集团的立场,即政府不应当采取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措施。各国正在制定的2010年预算计划以及中期财政基础战略时,应当遵循保持公共财政平衡和可持续的承诺。”

  特里谢敦促,各国政府“应当筹备和实施有雄心的、现实的退出计划和财政稳固政策”。“无论如何,各国政府的结构调整进程不应当慢于经济复苏进程,在2011年应当加速提高政府收入,尽可能提前改变当前公共开支大幅增长的状况。”

  他同时表示,各国政府应当“继续加强结构调整政策,支持欧元区持续的经济增长。为防止经济危机对就业市场长期持续的负面影响,各国应当合理的调整工资水平、增加灵活性,让失业人员重新开始工作。同时,应当增加重建和投资来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同时保持市场的开放和公平竞争。”

  特里谢说:“欧洲央行的核心任务在于保持中期物价的可控性,这一目标同样是与支持经济增长、就业和金融稳定性不可分割的。由于货币政策发挥实际效果存在时滞,我们的政策应当逐步推进。一旦宏观经济环境改善,欧洲央行将尽快改变政策方向。”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