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年48名上榜富豪落马 胡润自辩:不是"杀猪榜"

2009年08月20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可佳

    【相关阅读黄光裕狱中仍上百富榜 胡润乐观看待富豪资产  
                 胡润发布“2009富豪消费价格指数” 涨幅降8% 

  10年间48名上榜富豪落马

  胡润自辩:富豪榜不是“杀猪榜”

  马可佳

  媒体上日渐增多的中国名字“胡润”已经替代了英国小伙子胡润原本的名字“Rrpert Hoogewerf”。

他就像一个“空手道”高手,原本两手空空,却在世界与中国的交相辉映中,握住了中间的“焦点”:中国富豪。

  近年来,胡润的富豪文章越做越多,除了即将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以外,胡润近期还发布了《中国富豪特别报告》、《2009富豪消费价格指数》等多份榜单。19日下午,在北京当代MOMA空中连廊,胡润接受了CBN记者的采访。

  “富豪问题”与“问题富豪”

  胡润研究院调查指出,10年中(1999~2008),共有1330名中国企业家上了《胡润百富榜》,胡润告诉CBN,“自己做这份榜单的初衷是对中国社会的变革充满了好奇心。”

  胡润说:“还有不少人有实力上富豪榜。不过,中国富豪太低调,好多都漏掉了。”胡润向CBN记者表示:“中国有7万亿元的民间财富,应该有2500名中国富人能够上《胡润百富榜》,目前只有1000人上榜,有一多半的人被漏掉了。”

  与富豪逃避上榜问题交相辉映的是胡润榜上的“问题富豪”。过去10年,共有1330名企业家上《胡润百富榜》,上榜的绝大部分企业家在带领企业继续发展,但也有部分企业家发生了变故。曾发生变故的有48名,其中所谓的“问题富豪”有19名,占上榜总人数的1.4%。

  胡润对发生变故的企业家进行梳理后发现,这些富豪可以分为六个类别:一、被判刑的(16人);二、尚未宣判的(3人);三、正在被调查的(10人);四、下落不明的(7人);五、曾被调查过的(7人);六、去世的(5人)。

  据悉,中国的“问题富豪”与富豪榜单的出现如影随形。自第一份榜单上榜富豪牟其中“出事”,到2002年,李经纬、杨斌及仰融的“出事”等都无形中增加了榜单的调研难度。榜单如期发布后,更受到了强烈的关注。

  “光靠金钱,永远无法批量制造贵族。”胡润说。去年的“问题富豪”黄光裕就是个中典型,曾经三次问鼎《胡润百富榜》内地首富的黄光裕曾谴责“胡润把企业家当成商品”。不过,胡润表示:“虽然接受调查的黄光裕未来还是个问号,不过黄光裕今年还会上百富榜,因为他还持有公司股份。”

  百富榜不是“杀猪榜”

  这10年,众富豪的落马让人把《胡润百富榜》说成是“杀猪榜”,对此,胡润不以为然。

  对于“杀猪榜”的称呼,胡润认为上榜和落马并不存在一种因果关系。他说:“该‘死’掉的,不管上不上榜,都会‘死’掉的。”再说了,“《胡润百富榜》是不是‘杀猪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好多‘猪’没有长大就死了?或者说这些‘肥猪’到底是吃了什么,到最后是如此脆弱不堪?”

  关于落马富豪问题,胡润强调自己更认同冯仑的“原罪说”,并非后来被多数人理解为“道德上、财务上最初的错误”,他也不认同郎咸平等人把原罪定义为用不正当手段行贿牟取暴利。

  胡润认为:“中国企业很不容易,刚来中国时我觉得很奇怪:民营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竟不能在中国的银行开账户,融资困难造成早期部分民营企业偷税,企业家也容易走上政商勾结的道路。”

  这种“原罪”,胡润现在认为似乎已没有生存的土壤:“现在,中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就比较多了,融资问题已相对容易解决,现在国内已有很多资金充裕的企业和个人在做融资的工作,政策上对此也有了突破。很多银行、国外的风险投资者也都在关注中国优秀的企业及企业家。”

  对于今年即将出炉的《胡润百富榜》,胡润透露,与美国富豪集中于IT等高科技行业比,房地产、制造、医药仍然是出富豪最多的行业,另外新能源和节能行业今年给胡润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也会有这一行业的富豪会上榜。”他说。CBN摄影记者/任玉明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良知开发商:房价飙升真相
·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不要带毒的GDP
·经适房变“楼残残” 未住先修谁之过
·私车公用,车改为何笑话频出--俄总统自己开车回家
·“大裤衩”原是恶作剧 央视还真的被耍了!
·从富二代看接班人概念卷土重来
·社保真是交得越多亏得越多吗?达人们来讨论下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贴图:典雅大气田园家
·3万装修完美3室2厅 6万搞定地中海田园混搭家
·小夫妻快乐打造55平婚房 经典卫浴装修样板
·最省钱的房子改造 提升家居品味客厅装修效果图
·新房子装修妆饰多样化 风格各异的装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